黎巴嫩炸弹袭击后爆发教派冲突 重蹈叙利亚覆辙担忧加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3 09:09:07
分享

黎巴嫩炸弹袭击后爆发教派冲突 重蹈叙利亚覆辙担忧加剧
在贝鲁特,几名抗议者抬着一名在示威活动中受伤的妇女

综合外媒10月21日报道,在19日炸弹袭击事件中遇难的黎巴嫩国内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的葬礼21日在首都贝鲁特举行。葬礼结束后,一些谴责现政府应为哈桑之死负责、要求总理米卡提下台的抗议者试图冲击总理府,与安全部队爆发了暴力冲突。分析人士担忧哈桑之死引发的此轮教派冲突会使黎巴嫩本就脆弱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甚至再度陷入内战的深渊。

***抗议者试图闯入总理府

19日晚高峰时段,贝鲁特城区一条繁华街道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8人丧生,另有80多人受伤,国内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也不幸遇难。这是自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2005年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身亡以来,贝鲁特发生的最严重的爆炸袭击事件。

哈桑是逊尼派穆斯林,一直对叙逊尼派推翻属于什叶派的巴沙尔政权持支持立场。他生前还曾主持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暗示叙利亚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涉及暗杀。因此在哈桑身亡后,黎巴嫩许多政治人士指责巴沙尔是此次爆炸袭击幕后主使。黎巴嫩主要城市20日相继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以逊尼派为主的抗议者要求现政府撇清与巴沙尔的关系,并要求总理米卡提下台。米卡提虽然是逊尼派,却被黎国内反对叙政府的派别认为是黎真主党的代言人、持亲巴沙尔立场。

对于外界要求其下台的呼声,米卡提回应称,他已于20日向总统递交辞呈,但后者请求他留任 “一段时间”,以防出现“政治真空”,他以国家利益为重答应了这一请求。米卡提的回应显然无法平息抗议者的怒火。

21日,哈桑的葬礼在贝鲁特烈士广场举行,数千名抗议者以游行方式参加了送葬仪式。葬礼结束后,抗议者则试图闯入总理府,并与负责维持治安的安全部队发生了冲突,导致至少6人受伤。最终,安全部队用催泪弹驱散了抗议民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