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注中国“军地”东海练兵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0-20 09:27:40
分享

政客集体“拜鬼”触怒邻国

【共同社东京10月18日电】对于日本国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邮政民营化担当相下地干郎18日参拜靖国神社,首相野田佳彦摆出了不予过问的姿态,称其为“阁僚个人的私人行为”。

羽田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也参拜了靖国神社,这类阁僚参拜可能将成为常态。在此氛围下,虽然野田曾要求阁僚自我克制,但也有意见表示对野田的领导能力感到不安,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记者会上批判称,参拜“有可能招致宪法上的疑义,应慎重考虑,政府的判断也将受到质疑”。民主党资深议员也敲响警钟称:“若官邸不强势应对,有可能会让‘即便参拜也会被允许’的认识扎根。”

也有人指出,阁僚参拜或将给因尖阁诸岛问题持续对立的日中关系火上浇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8日报道】继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周三参拜靖国神社后,周四又有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表态说,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洪磊还希望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不满。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韩国、中国等邻国一直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持有异议。

中韩认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日本拒绝承认或弥补它的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以及战时罪行。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包括现任日本阁僚在内的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是不顾遭日本军国主义迫害的邻国国民的情绪而采取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中方官员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提出批评,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敦促日本“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

中日问题专家表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会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但其影响有限。

北京外交学院的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牛仲君副教授指出:“过去两天里参拜靖国神社的所有日本议员几乎都来自以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他还补充说,这些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在日本大选前积累政治资本。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