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注中国“军地”东海练兵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0-20 09:27:40
分享

外相再为购岛行为狡辩

【共同社伦敦10月19日电】正在此间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为日本政府上月从私人手中购买东中国海的尖阁诸岛进行了辩护,称这是旨在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而采取的务实行动。

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玄叶光一郎指出,鹰派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已计划购买岛屿,而且还“公开宣扬他利用岛屿的宏大计划”。

他说,如果政府没有购买岛屿,“我相信石原慎太郎现在已经登岛了”。

他还说,“如果政府不购买岛屿的话局势会更糟,因此这一购买计划是‘务实’的”。

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玄叶光一郎呼吁中国不要把这一争议与历史问题挂钩。此前有两名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招致中国方面的批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8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表示,日本政府作出购岛决定是务实的做法。

英国广播公司驻日本记者表示,这有点让人难以置信,因为中国爆发的反日抗议活动已经让日企遭受极大损失,也影响到中日两国的贸易往来--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强调日本对有争议岛屿拥有主权的同时,玄叶光一郎表示,两国应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这很重要。

他说:“两国的经济相互依赖,我们要珍惜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上个月,中日两国把岛屿争端闹到了联合国,中国指责日本偷走了钓鱼岛,日本则重申己方的领土主张。

在领土争端的影响下,政府取消了庆祝中日建交的活动。因为民众的抗议,一些日本企业暂停了在华工厂的生产。

中日领土争端的爆发恰逢两国面临国内政坛的变动,因此双方都不得不坚持自己的主张,维持强硬立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近期因外国飞机有可能“入侵日本领空”而紧急出动的次数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在日本政府实施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后,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次数急剧上升。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空自队战机针对中国飞机的升空次数近半年来为69次,比年同期减少了17%,2012年4月至6月期间更是减少到15次,比2011年同期减少了。但是在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岛“收为国有”后,这一数字增加至54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