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未遂爆炸案嫌犯被“钓鱼执法” 持学生签证入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19 08:16:03
分享

美联储未遂爆炸案嫌犯被“钓鱼执法” 持学生签证入境
一些警察17日站在美联储大楼前
美联储未遂爆炸案嫌犯被“钓鱼执法” 持学生签证入境
21岁的孟加拉国恐怖嫌犯纳菲斯

综合国外媒体10月17日报道,一名21岁孟加拉国男子被控企图炸毁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他在试图引爆一枚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提供的假炸弹时被捕。警方发现他是以留学为幌子,持学生签证入境的。

FBI透露,嫌犯纳菲斯今年1月持学生签证从孟加拉国进入美国,打着去密苏里大学求学的幌子,真正的意图却是密谋发动恐怖袭击。他一入境就“积极寻找基地组织在美国的联系人,以帮助其完成袭击活动”。

纳菲斯曾在网上公布一段视频,称要“摧毁美国”。美国当局通过脸谱网和其他社交媒体跟踪他,卧底的联邦调查局探员将计就计,以约1612美元的价格将20袋重量分别为50磅(约22.6公斤)的假炸药出售给他,并陪同他去美联储大楼外布置“炸弹”。

17日早上,卧底探员与纳菲斯一起驱车前往美联储,纳菲斯在路上组装了由卧底探员提供、他自以为是1000磅(约454公斤)重的假炸弹。抵达美联储大楼后,他们把小货车留下,然后步行至附近一家酒店。纳菲斯在酒店里“多次企图引爆炸弹,但均未成功”,因为FBI探员提供的是“惰性”炸药。

纳菲斯当场被埋伏在酒店里的FBI反恐联合行动组成员逮捕。他面临企图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企图为基地组织提供物质支持的指控。据说纳菲斯还提议袭击其他几个目标,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和纽约证券交易所。

FBI表示,为确保公共安全和纽约市民的安全,此次行动完全在他们掌控之中,公众从未处于危险中。不过,FBI承认,整个行动的运作方式不免会被指为“钓鱼执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