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中处理存在分歧 但需按照中国方式

作者:罗宾·梅雷迪斯,伊文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13 17:22:10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11日文章,原题:下中国象棋 运用外交手段与朝鲜讲道理的选项是有限的,中国是唯一对这个好斗邻国拥有影响力的国家。当这个核武国耍脾气时,其他国家纷纷指望北京能抑制平壤。因此,当中国未能关闭中朝边界以封锁贸易,或未能限制对朝石油运输后,就受到指责。但北京的考虑却更为复杂——希望对平壤施压能得到回报。如今,在就朝鲜问题与美国进行讨论时,中国已把日本加入到议程中。对中国而言,美中朝三角已演变成四角。

自3月以来,在联合国实施制裁后,平壤打起激烈的口水仗,多数是针对美韩的。当上月国务卿克里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等美国官员访华敦促中方管束疯狂邻居时,他们听到了来自北京的新信息:美国应对盟国日本施压,以缓和中日紧张局势。

中国希望在朝鲜问题上的出手得到一些回报,这不应令人感到惊讶。美中处理分歧的方式迥异。美国人通常孤立看待每一个问题。与之相比,北京常常想将诸多问题放在一起讨论,若能让各国相争以收渔翁之利就更好了。国际危机集团韩国办公室东北亚项目副主任丹尼尔·平克斯顿说,在中国,这种“问题关联”技巧很流行。

随着中国快速崛起,华盛顿可能将不得不习惯于北京更为复杂、等价交换的谈判方式。日本是美国在地区最强大的盟友,但中国将其视为有着错综历史的捣乱者,尤其是去年安倍上台以后。中国认为,美国应为日本的行为承担部分责任,美国向亚洲的军事转向鼓励了东京和其他盟友对抗北京。

华盛顿向盟友施压,来做被美中都视为符合自身长远利益的事,这是有先例的。十年前台湾地区的陈水扁搅动两岸紧张局势,美外交官向台北保证若北京无端攻击,将在军事上保护台湾。但美外交官却暗中澄清,若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引发攻击,美国未必会向其提供援助。事实上,美国同中国站到了一边。

中国周二采取了一项措施——是美国长久以来所希望的:中国银行宣布关闭朝鲜贸易银行账户。同样在周二,日本官员宣布了一项中国所希望的措施:安倍表示不会修改此前日本就侵略战争和慰安妇问题所做的道歉。无论这两项声明是巧合还是幕后交易,二者都有助于平息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

中国不会一直得手,美国也不会。但良好的关系可能意味着,美国不再下西洋跳棋,转而下象棋,用中国的方式。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