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非关系应更加互利互惠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20:16

【香港“中美聚焦”网3月19日文章】题:中国拥抱非洲(作者加拿大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罗伯特·罗特伯格)

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时,他肯定会让非洲人感到中国持续的友谊以及中国投资、发展贸易并帮助撒哈拉以南国家大规模新建或整修基础设施的愿望。但他还可能与非洲建立一种体现非洲首要需求、更能发挥促进作用的全新经济关系。

中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渴求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还有非洲的铜、钴、铁矿石、铬铁合金、钶钽铁矿、木材以及其他各种资源。中国希望实现强劲增长,而非洲反过来有赖于中国对其众多资源,甚至是农产品的需求,以维持近期平均5%的年增长率。

10年来,尤其是在大约2007年之后,中非关系一直朝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现为全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通过非洲,特别是苏丹、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满足了自身相当大一部分的能源需求。中国还协助勘探莫桑比克在印度洋海域的新油田。

在49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大国数国家的人都知道,他们近期表面上的繁荣建立在中国快速经济崛起的基础之上。

一些非洲人与中国资助的孔子学院和智库接触,依靠中国提供的奖学金前往中国学习,为数十个为中非关系服务的中国大使馆工作,还有人阅读或听中国发布的新闻,尤其是在肯尼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