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难在哪

作者:董龙江 聂晓阳、车宏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3-13 13:23:17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难在哪

  在叙利亚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叙利亚问题和谈各方14日将重聚日内瓦。之前的和谈为什么中止?艰难重启的日内瓦和谈难在哪?本次和谈是否能进入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所说的“实质性会谈”阶段?

  根本分歧是什么?

  上一次叙利亚和谈被迫中止,在于双方分歧过大。叙利亚巴沙尔政府拒绝反对派在和谈一开始就提出的解除围城、释放在押人员、政府军战机停止轰炸平民这三项条件,认为反对派提出的和谈条件旨在挫败日内瓦和谈。而叙反对派则坚持认为,如果不满足自己提出的条件就说明政府方面没有诚意,说明巴沙尔政府企图利用和谈拖延时间,掌握更多军事筹码,使局面朝着有利政府的方向发展。

  此次和谈中,和谈的先决条件问题看似解决,但根本性分歧依然存在,那就是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在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看来,巴沙尔下台是叙利亚开启政治过渡进程的前提条件。

  反对派方面坚持认为,应将“设立能够全面行使行政权力的过渡机构”设为首要议题,目前最重要的是探讨建立叙利亚过渡政权的问题而不是选举问题。叙利亚未来选举应该在过渡政权领导下举行,同时现任总统巴沙尔将被排除在新总统选举和过渡进程之外。

  叙利亚政府则认为,和谈的最重要议题应该是反恐问题,而反对派中相当多的武装派别都被叙政府定义为恐怖组织。所以,谁才是恐怖分子,除了“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这两个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外,这是一个联合国也深感头疼且难以回答的问题。

  和谈的其他难点有什么?

  除了根本性的分歧外,反对派内部利益诉求不一,也存在明显分歧,更增添了和谈的复杂性。这些反对派武装组织大多结构涣散,力量破碎,极易受到境外势力的扶植和控制。

  此外,各派势力背后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现阶段,除了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外,美国、俄罗斯、伊朗、沙特阿拉伯等诸多世界或地区大国在叙利亚存在利益纠葛。此次和谈能不能取得成功,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关地区和国际势力之间的“后台协商进程”。

  如果各方仍旧把叙利亚当作博弈场,争执有余,协调不足,叙利亚政治和平进程就会举步维艰。

  会不会陷入程序性问题的讨论?

  德米斯图拉表示,因为由主要大国和联合国组成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已分别设立了人道准入和停火监督两个专门工作组,所以恢复后的和谈将主要聚焦政府治理、制定新宪法和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选举等事宜。恢复后的和谈将持续约10天左右,和谈计划于3月24日之前暂停,然后再适时重启。

  吸取此前和谈不得不暂时中止的教训,德米斯图拉希望此次谈判将不会陷入程序性问题的讨论之中。

  另据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办公室发言人提供的信息,重启的日内瓦和谈并没有邀请新的参与代表,和谈仍将主要在叙利亚政府和主要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之间进行。

  目前,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对和谈重启都表达出了相对积极的姿态。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说,叙民众对和谈表示乐观,但和谈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并不完全取决叙政府,还要取决于参加和谈的其他方。高级谈判委员会则发表声明说,将配合国际社会在叙停止流血冲突、寻找政治解决方案的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此次重启的日内瓦和谈将触及实质内容,因而将变得更加敏感,难度也将更大。(执笔记者:董龙江;参与记者:聂晓阳、车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