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冲绳停建美军新基地 被指为避免打击自民党选情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05 08:26:00

  视频:日本:普天间基地搬迁 美日“起内讧”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数十年来持续在日本冲绳驻军,其中位于普天间的空军基地不断引发噪音及污染问题,民间多年来一直要求迁移,并因此导致冲绳政府与中央政府对簿公堂。日本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早前裁定,要求美军停止在冲绳岛北部的边野古填海造地,兴建新军用机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同意接受法院的和解方案,暂停在边野古的填海工程。

  据报道,美军目前在普天间派驻约2.5万名士兵,相当于驻扎全日本美军的一半,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基地。

  美国与日本1996年达成协议,同意把普天间基地迁至边野古,但遭当地居民反对,双方互相拉锯, 迁移一事停滞不前,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上任后,更要求普天间基地移至冲绳以外的地点。

  安倍政府鉴于地方反对声音强烈,去年停止在边野古的填海工程,与冲绳县政府谈判,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当局其后与冲绳政府就继续填海与否提出诉讼,法庭上月29日提出和解方案,要求双方再次谈判。

  安倍:迁至边野古是“唯一选项”

  冲绳县政府同意和解方案,称若双方继续对立,可能影响美军基地迁移计划,未来将与中央政府磋商搬迁美军基地一事,或将撤销诉讼。

  安倍则表示,会遵从法院判决,已向官员发出停工指示,与地方政府再次谈判,但强调当局“唯一选项”仍是把美军基地迁至边野古,若法律诉讼持续,美军基地便要留在现时的普天间。

  分析指为选情“暂时搁置”问题

  报道指出,日本冲绳县今年6月5日将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日本今夏也会改选参议院部分议席,共同社及美联社分析称,安倍政府选择让步,或是为避免打击自民党选情。

  天普大学东京分校当代亚洲研究中心总监迪雅里克认为,安倍4日的声明难以完全解决普天间基地移设问题,估计日美双方仍要继续谈判,但承认日本“没多少地方愿意增设美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