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踌躇满志 共和党高层阻击为时已晚?

作者:张敏彦 来源:新华网
2016-03-04 09:32:00

  记者 张敏彦

  近日,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预选中连下三城,势如破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最终提名呼之欲出。眼看重量级选战“超级星期二”开战在即,共和党高层担忧阻击特朗普“为时已晚”。

  预选“三连胜” 特朗普踌躇满志

  继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大胜之后,地产大亨特朗普当地时间23日轻松拿下内华达州,以大幅优势领跑共和党。根据计票结果,特朗普以46%取得压倒性胜利,把对手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和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遥遥甩在身后。

  特朗普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我们赢了,赢了,赢了”,他预测也许在“两个月之内”拿下共和党党内提名。美媒分析称,特朗普在内华达州轻松获胜的重要原因在于选民对美国政治现状的不满。该州民调显示,近60%的共和党选民对政府运作方式感到“愤怒”,约一半选民支持特朗普担任下一任总统。

特朗普踌躇满志 共和党高层阻击为时已晚?

唐纳德·特朗普。[资料图]

  参选以来,特朗普屡屡语不惊人死不休,却以令人瞠目的支持率横扫美国政坛。从历史上看,特朗普现象并非新鲜事物,特朗普政坛前辈们对于吸引眼球之技运作也颇为娴熟。美媒指出,在南北战争前夕,美国政坛被谩骂声充斥,政客通过激烈言辞来吸引公众注意力,虽名噪一时,但并非长久之计。如今,特朗普横空出世,支持率高居不下,反映了美国政治微妙的变化。

  3月1日,美国将迎来重量级的“超级星期二”选战,届时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在十余个州同时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选举。据最新民调,除了克鲁兹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特朗普几乎都处于领先地位。如果能在“超级星期二”选战中战绩长虹,那么特朗普出线几乎板上钉钉,共和党或再难“换”普。

  阻击特朗普 共和党高层忧心忡忡

  与特朗普的踌躇满志不同,共和党面对特朗普的一路逆袭忧心忡忡。共和党高层认为,特朗普只是靠激起民众愤怒情绪一路领先,如果最终与希拉里·克林顿对阵,特朗普政治上的不成熟将致其一败涂地。

  目前,共和党阻击特朗普的人选乏善可陈,参议员鲁比奥与克鲁兹正在激烈争夺共和党第二的位置。老布什之子、小布什之弟杰布·布什退选后,共和党原本群雄逐鹿的竞选局势逐渐明朗,有力的竞争者只剩下特朗普、克鲁兹和鲁比奥三人。与特朗普一道,克鲁兹也被视为政治非主流派,支持率的高企并未迎来主流共和党人士的待见。

  相比之下,鲁比奥立场温和,其古巴裔背景或可吸引中间选民、少数族裔支持。共和党高层有意扶持鲁比奥,认为其或可与希拉里一战。杰布·布什退选后,原本支持杰布·布什的人力和资金或流向鲁比奥。

  月初,在素有“风向标”之称的艾奥瓦州预选中,鲁比奥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成功将共和党预选混战扭转成“三足鼎立”之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认为,在“超级星期二”的关键选举中,鲁比奥仍有能量继续前行。

  然而,要想阻击特朗普,首先要击败克鲁兹,但鲁比奥“厮杀”克鲁兹尚且步履维艰。在2月的几场预选战中,鲁比奥无一拔得头筹。面对特朗普势不可挡的风头,资金雄厚的赞助者捂紧了钱袋子,作观望之态。对鲁比奥而言,他急需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提振士气,说服犹疑在望的选民与金主。

  随着特朗普等非主流竞选人的强劲表现,两党提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纽约市前市长、传媒大亨布隆伯格密切关注局势变化,正在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介入选战。布隆伯格曾长期是民主党人,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有分析认为,如果最终参与两党对决的是特朗普与希拉里,布隆伯格的介入势必分走一部分票仓,对民主党而言不利,相当于无形中为特朗普作“嫁衣”。

  随着预选的深入,特朗普离白宫似乎又近了一步。特朗普直言对下周的“超级星期二”充满信心,而摆在共和党高层面前的现实是,阻击特朗普时间紧迫,更无一人足以挑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