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再现“马克·吐温的叹息”

作者:柳丝 来源:新华社
2016-03-01 16:20:00

  美国大选再现马克·吐温的叹息

  150多年前,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小说《竞选州长》,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美国选举的乱象——竞选人一夜变成“伪证犯、小偷、盗尸犯、酒疯子、舞弊分子和讹诈专家……”

  150多年后,美国的选举依然乱象丛生——眼下,随着美国总统初选“超级星期二”的到来,各种乱象达到新高潮,参选人之间更是打得不可开交,人身攻击不断,电视中“矮子”“骗子”“指头短”的称谓让人惊呼,《竞选州长》中的情景再现。

  总之,与150多年前相比,媒介进化了,方式方法“先进”了,但美国选举的内核却如出一辙。

  究其本质,美国选举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金钱政治。今年的选举格外值得关注,这是自美国最高法院给政治募捐上限松绑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有美国媒体预计,此次大选总花费将高达100亿美元。100亿是什么概念?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去年GDP总量不到100亿美元的国家全世界就有近60个。

  美国大选如此烧钱,金主自然功不可没。美国政治新闻网对大选财政目前的分析显示,前100位大金主已经贡献了近2亿美元,比200万个小额捐款的总数还多。美联社最新民调指出,外部资金已成为2016年美国大选“最突出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金钱背后有“猫腻”。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选民认为,亿万富翁和大财阀、大企业对大选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目前,大选有超过40%的赞助来自华尔街。

  一个例证是,受华尔街青睐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杰布·布什宣布退选时,不住地向支持其竞选的金主们道歉。他的富裕朋友们多来自私人和家族关系,给他提供了近1.2亿美元资金。如今,这些金主中不少已“识时务”地转向他的“徒弟”鲁比奥。

  鲁比奥如何投桃报李呢?他反复在竞选中承诺削减税收,反对资本收益税、双重征税。假如其主张得以施行,预计能为支持他的那些亿万富翁们节省总额高达1万亿美元的税费。

  希拉里就更不用说了。克林顿夫妇与华尔街的交情由来已久。克林顿执政时期,废除了阻止华尔街生财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并于1999年通过了有益于华尔街的《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正是这样的“良好表现”,才能让克林顿卸任后,还能收到华尔街给他演讲的捐款。自2001年,克林顿光靠演讲就收入1亿美元。去年希拉里宣布参选后,也从华尔街那收获颇丰。

  俗话说,吃了人家的嘴短,心照不宣的“容当后报”是金钱政治的核心。金主们操纵大选并不急于一时的效果,而受益者回馈金主也会是细水长流,互相回报,各自获利,形成“良性循环”。美国的选举如此“投桃报李”般地运转,以至于美国前总统卡特都觉得自己有义务呼吁,停止美国选举政治中的“合法腐败”。

  美国《纽约时报》和全国广播公司联合调查显示,至少有84%的选民认为,如今的美国选举中流入了“太多金钱”;85%的人认为,除非改革或是彻底重建美国的选举制度,否则无法改变“金钱政治”这一现实。

  钱!钱!钱!马克·吐温要是活到现在,恐怕也只能一声叹息。(记者 柳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