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气候变暖致海洋酸化 大堡礁消失风险升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5 10:05:00

研究称气候变暖致海洋酸化 大堡礁消失风险升高

资料图:大堡礁。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外媒25日报道,研究人员说,随着气候变暖导致海洋酸化,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群、澳大利亚大堡礁消失的风险大于此前预期。

  那是因为随着海洋吸收更多人类焚烧石化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海水中的霰石(aragonite)含量将加速减少。霰石是组成珊瑚骨架的一种矿物质。

  由于海洋化学环境遭到了破坏,海水的pH值降低、霰石含量减少了,珊瑚无法重建其骨架,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解体。

  根据刊登在《自然通讯》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研究人员建立了一套新模式,来测量大堡礁3000多处珊瑚礁的霰石饱和度。

  要测量2300公里长大堡礁中各个珊瑚礁的霰石饱和度是项不可能的任务。因此研究小组的测量模式包括了海洋环流和海水化学环境,以及直接观测的数据。他们从中得以发现过去所无法观测到的地区变化。

  他们分析数据后预测,大堡礁未来的霰石饱和度下降幅度,大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目前预测的幅度。

  这意味着即使各国遵守承诺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来不及阻止“珊瑚覆盖率、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恢复能力受影响”。

  IPCC的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水平升高已导致全球海洋酸度,比工业化前提高了大约26%,并可能已经导致珊瑚礁灭绝的趋势无法逆转。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则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珊瑚礁已经消失,而到了本世纪中叶,地球上可能再也找不到珊瑚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