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王毅:中美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

作者: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25 03:33:00

外交部长王毅:中美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

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务卿克里出席新闻发布会。图/东方IC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当地时间2月23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朝核问题和南海局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也是王毅与克里一个月内的第三次会晤。谈及朝核问题时,双方表示,中美皆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地位”。

  王毅就发展中美关系表示,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要通过拓展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扩大正能量。中美利益已相互交融。“减法”就是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矛盾总是存在的,老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双方应当正视中美关系中的矛盾,通过密切有效沟通及时消除误解误判,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防止小问题成为大麻烦。中方支持美方3月底4月初在华盛顿主办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

  >>朝核问题

  安理会决议将有效遏阻朝核导计划推进

  王毅就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表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表示,作为六方会谈东道国,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一直在努力探索恢复谈判的途径和方式。中方提出的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既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照顾了各方主要关切。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

  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时,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国并没有迫切希望部署该系统,该系统仍在商讨中,美方针对的是朝鲜近来进行的弹道导弹试验等挑衅行为。

  >>南海问题

  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军舰和轰炸机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王毅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王毅说,他和克里国务卿都同意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王毅强调,南沙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有记者问:“美国防部、太平洋舰队和国务院对华态度分裂,谁能决定美国对华政策?”

  克里表示,美国各部门政策一致,但强调他领导的国务院的重要性:外交经贸关系越紧密,军事武力威慑越没必要。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反恐和非政府武装的威胁大于国与国之间的对峙,军事预算应该花在那些地方。克里表示,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美中两国间问题。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