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促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三大看点

作者:蒋国鹏 来源:新华社
2016-02-24 09:11:00

  协议落实面临哪些变数

  根据美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俄两国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展开空袭等军事行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述,事实上也为停火能否得到切实履行埋下隐患。

  围绕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存续问题,美俄两国及各自领导的叙利亚域外国家阵营意见存有严重分歧。俄罗斯坚持认为巴沙尔下台不应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并对美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及借军事打击“伊斯兰国”之名组织多国部队进入叙利亚保持高度警惕。

  受美国等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一直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以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为名,对反对派武装进行连带打击。尽管公开表态“原则上”接受美俄促成的停火协议,但是叙利亚反对派同时强调,停火必须被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交战方”遵守。

  此外,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实施跨境炮击以及土耳其、沙特酝酿组建联合部队入境叙利亚,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停火破产的重大变数。不可否认,美俄两国对叙利亚局势影响重大,但是一些对叙利亚局势有着各自利益诉求和关切的地区大国影响也不容忽视。

  叙利亚危机持续近五年来,其影响早已超出国内而辐射至地区乃至更大范围,成为地区和全球大国介入,牵涉政治、安全、宗教等多重因素的全球危机。如果叙利亚冲突各方及相关国家不能以叙利亚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停火促和,叙利亚局势恐面临全面失控的危险。(参与记者:蒋国鹏、关建武、张继业、王波、车宏亮、郑金发)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