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愿适时与各方探讨如何落实并进思路

来源:新华社
2016-02-24 11:52:45

  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刚才我与克里国务卿再次就半岛核问题的最新进展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表示,作为六方会谈东道国,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一直在努力探索恢复谈判的途径和方式。根据半岛形势的最新发展,中方提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我们知道各方意见并不一致,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如果有更好建议,欢迎提出来供大家讨论。同时中方认为并进思路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既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照顾了各方主要关切。中方愿适时与各方探讨推进这一思路的具体路径和步骤。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为此,中方再次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