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提高外企网络出版门槛 影响苹果微软

作者:陈晔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2 13:48:00

  外媒称,中国日前施行了一项新规,禁止外国企业在未经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在中国发布网上内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了有关规定。规定称,从3月10日起,外资经营企业以及中外合资企业将受到限制,不得就范围广泛的内容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其中包括文字、地图、游戏、动漫和音视频读物等。

  报道称,规定还适用于电子书以及艺术、文学和科学等领域的数字化作品。新规将允许外资企业与中方伙伴以合作的方式在中国境内进行网络出版服务业务,但须经政府批准。

  多名司法界学者表示,新规似乎旨在限制各种可能被视为威胁中共或社会稳定的内容。新规暗示将加大工作力度,让外国实体依照中国法律从事出版业务。

  研究中国法律的权威人士、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的雅克·德利勒说:“这是旨在限制外国或西方思想影响的一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一项,也是为控制互联网和新媒体进行的范围更为广泛的努力的一部分。”

  新规没有具体说明哪些组织会受到影响。虽然新规似乎适用于中国境内的外国新闻组织,但现行规定已经对全球新闻媒体利用中国境内的服务器在网上发布内容进行了限制。包括本报在内的全球大多数新闻媒体都是通过中国境外的服务器开展新闻出版业务的,因此不太可能受到新规影响。

  尽管如此,一些法律专家还是表示,此次公布的规定涵盖面很广,足以对在中国运营的范围广泛的外企构成挑战,因为很多在华外企都发布网络内容或从事网络服务。

  此外还存在如何执行这些规定以及哪些企业会被视为网络内容发布方的问题。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法规通常含糊不清且很宽泛,监管层由此可以享有更大的管辖权。其结果是,法规如何贯彻落实通常比法规的字面意义更为重要。

  报道称,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此类规定将对苹果和微软等企业造成影响,因为这些企业在中国运营在线平台,并通过在线平台提供服务,有时还会提供网络内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9日报道,中国日前发布广泛的网络出版新规定,使政府对互联网本已严格的管控正式化,并寻求扩大境内存储的网络内容的范围。

  报道称,些新规定禁止有任何形式外国所有权的企业参与网络出版,尽管允许外企与中国公司就单个项目进行合作,但前提是事先获得当局许可。

  根据这些规定,从事网络出版——包括文字、图片、地图、游戏、动漫、音视频读物等——所需的服务器必须存放在中国境内。日前公布的新规定将于3月10日起施行,规定要求所有从事网络出版服务的人必须获得许可。

  分析人士说,新规中的许多限制,其中包括对外企的限制,已经以某种形式存在。将这些规定纳入单一的管理体系内,使北京在加强抵制政府不希望的外国影响时有法律依据。

  新规定要求从事网络出版的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禁止出版宣扬迷信、损害国家荣誉或者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

  报道称,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薛永峰(音)说,这些新规定有可能提高希望进入网络游戏行业的公司的门槛。薛永峰说:“对市场和这个行业进行规范并取缔不合格公司是好的,但与此同时,这可能损害更小的初创企业和它们的创新。”

外媒:中国提高外企网络出版门槛 影响苹果微软

资料图片:客商在广交会进口展区的微软公司展位参观。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