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难料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22 07:07:00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难料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周六召开了20余年来的首次周末内阁会议,并在会后宣布将于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以全民公投的形式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内部。根据英国选举委员会的文件,民众公投中将在“继续成为欧洲联盟成员国”和“离开欧洲联盟”中二选一。目前,影响民众选择的核心变量则是18日至19日欧盟春季峰会上各方承诺给予英国的“特殊地位”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这一承诺一经提出立即引发了各方的热议。支持英国留在欧洲内部的人士认为,这一特殊地位已经是当前政府能力范围之内、其他欧盟成员国红线之外所能争取到的最优结果。在此次谈判中,英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争论的两大核心焦点,在于如何平衡欧元区一体化持续深化和保护非欧元区国家不受歧视、如何平衡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原则和保护成员国社会福利体系可持续发展。在讨价还价中,德国坚持“人员自由流动”和“非歧视性原则”不能触碰,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强调在英本国国民社会福利不能遭受歧视待遇,法国等推进欧洲经济货币一体化的大国则强调尽可能推进欧洲经济治理模式的全覆盖。鉴于英国的“特殊地位”承诺需要其他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英国只能在上述硬性约束之外寻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在斯蒂夫·贝克等疑欧派势力领导人看来,这次“特殊地位”的承诺与英国民众预期相去甚远,并不能解决英国民众的核心关切。在限制移民数量方面,移民社会福利的紧急刹车权并不足以控制移民数量,而且还将控制移民数量的主动权交由欧盟掌控。此外,在金融监管领域,提请欧洲理事会关注的权力并不能够完全消除伦敦金融城对欧元区金融监管政策的担忧。

  欧盟在这两大核心诉求上对英国的强势态度明显影响了英国民众“脱欧”态度。事实上,欧盟的基本态度已经在2月2日图斯克的公开信件中为各方所了解。在信件公开之后,英国YouGov民调显示,支持“脱离欧盟”的人员比重达到了45%,而支持“留在欧盟内部”的比重则跌至36%,两者差距达到了民调开展以来的最高值9%。

  当前,英国“脱欧公投”已经拉开序幕,支持“留在欧盟”和“脱离欧盟”的两大派别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竞选工作。在支持“留在欧盟内部”的人士看来,英国离开欧盟面临极大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卡梅伦政府呼吁拥有“特殊地位”的英国留在欧盟将是最有利于自身的选择。从现在到“退欧”公投还有4个月的时间,未来双方竞选工作的重点将是拉拢民调中19%尚未作出选择的民众选票。这也将成为影响未来公投结果的重要观察窗口。(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