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妥协让步达成改革协议 欧盟给予英国“特殊地位”

作者:严恒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21 07:11:00

  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于2月19日深夜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经过长达3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欧盟领导人峰会就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欧盟其他成员国基本上接受了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要求,同意给予英国在欧盟的“特殊地位”,为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而举行的公投铺垫了道路。

  鉴于本轮峰会重点讨论的问题直接与英国在欧盟的去留有关,因此被称为“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欧盟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前在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信中指出,本轮峰会对于欧盟团结和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都是至关重要的。

  的确,本轮峰会就英国提出的欧盟改革方案达成一致来之不易。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本轮峰会能就他去年11月有关英国是否留欧问题提出欧盟改革的4项要求达成一致:削减在英国工作的欧盟移民社会福利,用限制福利的方式协助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解决银行监管问题等竞争力议题,减少对成员国经济束缚,确保英国金融机构不受欧元区银行业法规限制;英国有权不参与欧盟“更紧密联盟”的承诺,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英国议会有权否决实施欧盟的法律;欧盟正式承认欧盟为多元货币组织,对英国等非欧元区成员国一视同仁,加强对在欧盟单一市场之下非欧元区成员国的保护措施。

  欧盟部分成员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接受英国提出的相关要求。法国认为,英国提出英国金融机构不受欧元区银行业法规限制就是为保护伦敦金融城专门制定的举措,旨在寻求躲避在金融领域欧盟的联合治理。波兰等东欧成员国则反对英国提出的削减在英国工作的欧盟移民社会福利要求,认为这种做法带有歧视性,违背了欧盟要极力维护的人员自由流动基本原则。不过,英国最终通过与相关成员国的双边会谈化解了分歧,欧盟相关成员国出于大局考虑也作出了妥协。

  总的看来,协议顾及到英国的关切,其主要内容包括:削减英国的欧盟移民在海外子女的福利,以其子女居住国的福利金额支付;修订欧盟条约,明确规定英国在未来欧盟寻求更紧密合作时不会被强迫进行政治整合;同意为期7年的“紧急刹车令”,限制移民申领英国福利,避免意料之外的移民人数对社会造成冲击;同意英国制定紧急保护措施以保护伦敦金融城的地位,让英国企业不再被强迫搬迁到欧洲,保障不在欧元区的英国企业不会受到歧视。

  欧盟有关各方对本轮峰会达成的协议基本上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一协议强化了英国在欧盟的“特殊地位”,是“具有法律约束力和不可逆转的”。协议解决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所有关切,同时也没有损害欧盟的基本价值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这一协议没有加大欧盟的分歧,而是加筑了桥梁。协议清楚表明,英国不会拥有对欧元区问题的否决权。一直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弊大于利”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是“公平的妥协”,并表示欧盟并没有给予英国太多妥协。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这个为了将英国留在欧盟而达成的协议并未给予英国“特别优待”,没有违反任何欧盟法规,也没有规则中的例外。移民输出较多的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中东欧成员国对达成协议则表示谨慎欢迎,认为这对欧盟来说是好消息。

  卡梅伦会后表示,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为英国获得了特殊地位。协议已经实现了他在谈判前许下的承诺:英国将不会加入更紧密的联盟,也不是欧盟超级大国的一部分;来自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移民将面临更严厉的福利限制体系,不劳而获的现象不再存在;英国将永远不会加入欧元区,并确保对英国经济的重点保护。卡梅伦表示自己将全身心投入说服英国人投票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不过,欧洲政经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虽在欧盟似乎已经艰难取胜,但要想说服英国政府内阁及英国公民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