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学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生

作者:易爱军 来源:新华社
2016-02-18 12:40:06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2月17日电(记者易爱军)一些土耳其大学17日在此间举行的欧亚国际高等教育峰会上表示,它们寻求扩大与中国大学合作,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生来土耳其就读。

  伊斯坦布尔艾登大学负责对外联络的塞尔曼·阿尔斯兰巴什说,中国长期活跃于世界高等教育市场,值得土耳其学习。目前伊斯坦布尔艾登大学已就学生和学者交流、合作办系以及开设免费土耳其文、中文课程等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签订了协议。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资助下,学习中文的土耳其学生还能免费前往中国。这些年轻人将是推动两国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

  土耳其教育部副部长奥尔罕·埃德姆在峰会上说,土耳其正在制订新政策,以减少官僚障碍,以便土耳其大学能够接收更多外国学生,为他们在土耳其就读创造更多机会。

  土耳其大学数量已从2003年的76所增加到190所,目前在读的中国大学生约为1000人。一名中国留学生说,土耳其学生只知道中国长城,而且对中国人看法老套,像他这样的交换生担负着消除“彼此偏见和成见”的使命。

  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00名高校代表和学者参加了峰会,其中包括几所中国大学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