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国携无人机被扣 涉危害国土安全或惹官司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2-18 06:27:00

  近日,温州市民“良珍”(网名)和朋友去越南旅行,在入境时,他随身携带的无人机被当地海关扣押,他本人则因涉嫌“危害(越南)国土安全”而面临后续的处罚或起诉。“良珍”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他表示随身携带无人机出国旅行,只不过想拍几张炫酷的航拍照片。

  据《钱江晚报》

  航拍摄影装备遭海关没收

  2月12日,“良珍”和几位朋友参加了从温州直飞越南的半自由行旅行团,作为摄影爱好者,“良珍”随身携带了一款被称为“小悟”的无人机,准备到目的地后航拍。“良珍”一行到了越南出关安检时,却发生了意外:装无人机的箱子被海关拦下。

  据“良珍”回忆说,他们被带到了越南海关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求其把无人机和所有的电池配件都装进一个箱子,然后出示了一张用越南文字写的单子,要求签字。导游给“良珍”逐句翻译,大致内容是:海关在例行安检过程中发现了可疑物品,具备飞行和空中摄影能力,可能会涉嫌危害国土安全,因此予以扣押,具体处罚措施进一步决定后另行通知。

  “良珍”说:“除了这张告知单,越南海关的工作人员还口头跟我说,无人机会被没收,因为我的行为触犯了他们在2008年发布的某条法律。”

  赎回无人机需付1.8万元

  16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还身在越南芽庄的“良珍”。当时,他还在就无人机一事和越南海关总部交涉。

  “良珍”说,由于担心出意外,在出行前他就犹豫过是否要带无人机,还专门在网上搜索过相关攻略,没发现不能携带的相关规定。

  “良珍”说,越南海关只是扣押了他的无人机和所有电池,但是并未限制其人身自由。此外,中国驻越大使馆已帮他联系了律师。按照原定行程,他将乘坐今天的航班回到温州。但是,几天的交涉中,他被告知,想要赎回无人机,需支付6000万越南盾(约1.8万元人民币)。而购买一架全新的同款无人机,也不过才1万余元。

  类似情况在印度也曾发生

  16日,“良珍”说,他将自己的遭遇发到一个温州的摄影微信群时,群里一位摄影爱好者管先生称也遭遇过类似的事件。

  2015年9月,管先生随团前往印度旅游,他利用随身携带的一架无人机拍摄恒河圣水沐浴节的情景,此举遭到印度安全局人员的审查,当地警署、安监等部门一一检查了管先生的设备,拍摄的图片、视频及录像都被拷贝下来接受审查,与此同时,全团10人的护照都接受了严格检查,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全团游客顺利回国。

  记者发现,在“良珍”的求助帖下面,许多资深航拍爱好者表示,“良珍”的遭遇属于小概率事件,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不能携带飞行器及航拍设备出境拍摄属于常识,“良珍”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

  避免心存侥幸带无人机出境

  那么,出境旅游哪些地方可以携带无人机?出境游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据温州一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在出境旅游前,我们都会在《出团通知书》上告诉游客禁止携带的违禁品,包括禽蛋类、肉类、蔬菜类产品以及海关特别规定禁止携带的物品。”

  “无人机是一个新兴产品,比较难以界定它的性能,目前还没有一个海关明令禁止携带无人机,不同的职能人员可能对无人机的标准存有疑义。”对于“良珍”的遭遇,该负责人也表示很惋惜,“他入境时可能走了无申报通道。如果走申报通道,查出的违禁物品可以暂扣在海关,等回国时再拿海关扣留单去取回物品;但是如果走了无申报通道,一旦查出违禁物品,将面临较为严重的处罚。”

  温州旅行社协会的工作人员提醒说,在出境前旅客要提前了解该国的相关法规,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尽量不要携带航拍设备、无人机、飞行器、任何无线遥控拍摄工具等。“如果无人机被作为违禁物品查获,境外海关不仅会没收,还可能对事主重罚甚至判处监禁,因为境外海关有权怀疑游客有窃取机密的嫌疑,所以一定要慎重。”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随着民用无人机的普及,各国都出台了相应的规定。比如威胁民航安全、坠落伤人、航拍侵犯隐私或者国家安全等,都有相应的处罚。不过,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出台法规,明确禁止无人机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