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难民政策面临多重压力 三州选战将成试金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7 09:22:00

  默克尔政府近年来在难民问题上持开放态度,坚持对接收难民人数不设上限。随着涌入德国的难民人数不断增多,德国民众对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的不满与 日俱增。德国舆论普遍猜测,如果继续坚持“不设限”移民政策,默克尔和她领导的社民盟将有可能失去执政地位。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包括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在内的三个联邦州将迎来议会选举,可以预测,难民政策问题将成为这三场州选战的核心关注议题,也将成为德国民众对难民问题态度的“试金石”。

  面对巨大的政治压力,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态度始终坚定,宣称目前难民问题仍然在可控范围内。现阶段,默克尔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来自执政联盟社民党。社民党是一个中左翼政党,之前在难民问题上与默克尔分歧并不大。然而,本周一,基民盟的联邦理事会在柏林就难民问题的解决达成草案,内容包括允许难民以低于德国法定最低工资收入水平就业。此举招致社民党的强烈批评,认为会冲击德国公民的就业。

  其次是来自姊妹党基社盟。基社盟是基民盟的姊妹党,主要在德国第一大州巴伐利亚州执政。由于巴伐利亚州和奥地利接壤,其首府慕尼黑是难民进入德国的第一站,因此自去年以来饱受难民大量涌入之苦。该党也极为罕见地和基民盟大唱反调,该党主席泽霍菲尔多次对默克尔的移民政策提出异议。本周一,该党在慕尼黑就难民政策展开讨论,再次要求各国应该在接受难民问题上设立上限,以达到控制难民数量的目的。

  最后,压力来自欧盟,东欧国家早就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有所不满,他们认为东欧国家经济相对落后,无力接纳大量难民,因此拒绝默克尔提出的难民分摊计划。上周末,在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法国总理瓦尔斯在肯定了德国“人道主义精神”的同时,公开指出德国的移民政策是不可持续的。同时表示,法国在完成之前承诺的三万人接纳计划后,不会支持由默克尔提出的长期固定分配机制。他认为欧盟必须传递出这个信息:“我们不能再接收更多难民了”。

  默克尔执政以来,出台政策务实,带领德国在欧洲经济危机中独善其身,深受德国民众的爱戴和支持。然而,此次难民问题让默克尔遭受了自上台以来最大的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