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盟若即若离 “留欧”成棘手而乐观的难题

作者:吴正龙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2-17 08:52:00

  英国与欧盟一直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特殊关系,英国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是没有加入欧元区,也不是申根公约缔约方。近年来,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加快,英国社会中的疑欧、脱欧情绪明显上升,认为现有制度安排损害了英国利益。

  卡梅伦连任之后重申此前承诺,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卡梅伦提出欧盟必须进行切实改革,换言之,卡梅伦以脱欧公投为杠杆,倒逼欧盟进行“英式”改革,以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

  卡梅伦向欧盟提出的四大改革目标,一是维护单一市场的独立性,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的利益,厘清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关系,不相互侵害对方利益;二是改革欧盟的僵化体制,提振欧洲的竞争力,认为欧盟应“简政放权”,减少在经济领域的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三是英国不参与欧盟建设一个“更紧密的联盟”的进程,要加强各国议会的自主权力,认为欧盟立法机关不应享有高于成员国议会的立法权,希望从欧盟“收回”一部分立法自主权;四是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的福利权,延长欧盟移民在英国申领福利的等待期限,以阻止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大举涌入”。

  显然,卡梅伦主张的欧盟改革,是为英国利益“量身定制”的,旨在从体制上进一步固化英国在欧盟内的“特殊”地位,最大限度地强化从欧盟单一市场获得的利益,规避在移民、金融、财政等方面可能遭遇的风险。如果能得到通过,对英国来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事实上,在卡梅伦的四大改革目标中,争议比较大的是第四项,欧盟成员国普遍认为,这违背了欧盟要极力维护的人员自由流动基本原则,尤其是移民输出较多的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发表声明,不支持任何带有歧视性和限制自由流动的解决方案。

  去年底召开的欧盟峰会确定,今年2月召开春季峰会前由欧洲理事会拿出协议文本。眼下峰会召开在即,协议能否届时达成?毕竟,改革涉及欧盟基本架构,需要重新界定布鲁塞尔与欧盟成员国的关系,重新审视人员自由流动的核心原则,重新确定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疆界”。这必然牵涉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尤其是在不牺牲移民输出国利益的前提下,又能兼顾英国的利益,是摆在欧盟面前一道难解的“方程式”,正如卡梅伦所说,谈判仍然“非常困难”。

  然而,观察人士认为,英国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体,为欧盟财政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在经历过去年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之后,欧盟再也承受不起英国出走的折腾。毋庸置疑,英国的改革方案动摇了欧盟一体化大厦的根基,但是确保英国留在欧盟之内已成为欧盟当务之急。

  不错,同意英国限制欧盟移民的福利待遇,违背了里斯本条约确定的人员自由流动基本原则。但是,无论是处理希腊危机还是难民危机,欧盟也都突破了条约和协议的规定和原则。

  再说,为减轻财政负担,英国“先斩后奏”,已经实施了削减移民福利待遇的措施,如半年内欧盟移民不得享有任何福利待遇、半年内找不到工作的欧盟移民将遣送回国等等,也没有掀起波澜。卡梅伦现在要推的只是把半年内不能享受福利的期限延长到四年,从本质上来说两者没有区别,只是量的不同。

  无怪乎,欧盟高层官员和主要成员国普遍表示对谈判“感到乐观”,认为通过相互妥协,作些适当调整,达成协议不是没有可能的。(吴正龙 作者系中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