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想把难民“堵”在欧洲大门外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05 08:27:00

欧盟想把难民“堵”在欧洲大门外

  今年1月以来,经海路进入欧洲的难民和非法移民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暴增。图为2月1日,难民和非法移民乘船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2月3日,欧盟28国终于就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款达成一致。欧盟希望能用这笔钱把难民“堵”在欧洲大门之外。除了“堵”,欧盟多国还在筹划如何把难民“赶”出国。有分析认为,如果不能从源头上减少难民的产生,欧盟成员国之间不能协同作战,“堵”和“赶”恐怕都难奏效。

  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就有超过6.7万难民和非法移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南部,而去年1月该数字仅为5000人。难民数量暴增预示着今年的难民潮可能会更加汹涌。

  “一直致力于阻遏难民涌向欧洲”

  “如果不是难民危机火烧眉毛,欧盟成员国恐怕到现在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欧盟门户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报道称,在去年11月29日举行的欧盟—土耳其峰会上,双方就达成这项资金援助协议,但此后欧盟成员国内部还存在分歧与质疑。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吕特发表声明称,“我们一直致力于阻遏难民涌向欧洲,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这项资金援助协议是其中的重要举措。”欧盟希望土耳其用这笔钱改善前往该国难民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对未来产生新的希望”,从而促使他们不再向欧洲迁徙。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接受欧盟30亿欧元后,将加强边境管控,帮助欧盟甄别和遣返不具备难民资格的非法移民。

  希腊是欧盟的门户之一,土耳其与希腊之间的爱琴海域最短距离不足5公里。去年进入欧盟的100多万难民中,大多数是借道土耳其,横渡爱琴海进入欧洲。因此,土耳其被视作叙利亚难民前往欧洲避难的主要跳板。如果能以经济援助换取土耳其的帮助,欧洲的难民危机就会大为缓解。据土耳其《晨报》报道,土境内目前至少有250万叙利亚难民,其中超过190万难民露宿在难民营外。

  根据欧盟成员国最终达成的意见,10亿欧元援助款出自欧盟预算,其余20亿欧元根据经济实力由成员国分摊。德国、英国和法国出资最多,分别提供4.275亿欧元、3.276亿欧元和3.092亿欧元。在欧盟委员会明确表示这笔钱不会计入财政赤字后,意大利同意该协议并愿意拿出2.249亿欧元。欧盟委员会计划今年早些时候把这笔钱支付给土耳其。

  “欧洲对难民从怜悯变为愤怒”

  由于无法消化,欧洲很多国家开始对难民使“狠招”,要把难民“赶出去”。比利时政府2月1日出动包机遣返了100多名伊拉克难民,由此成为首个用包机遣返伊拉克难民的欧盟国家。芬兰政府1月28日宣布,将驱逐两万余名未取得庇护资格的难民。2015年瑞典接纳申请避难者多达16.3万人,近日,瑞典政府宣布未来几年内将遣返其中8万名难民。挪威也开始用大巴将难民运至与俄罗斯交界的北极圈边境。荷兰执政联盟成员工党的领导人迪德里克·萨姆索姆1月28日表示,荷兰考虑把通过海路到达希腊的难民直接遣返回土耳其。

  德国去年接纳大约110万难民,为欧盟国家之最,其中将近43万人来自叙利亚。1月28日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加布里尔宣布,执政联盟同意加强对难民寻求庇护的限制,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列入“原始地安全国家”名单。这意味着,这3个北非国家的难民申请庇护很可能被拒绝。德国还将采取加强边境检查、加快遣返不符合条件者、提高难民家庭团聚门槛、对在德犯罪的外国人实行更严厉处罚等一系列措施,以减少来德难民。

  “欧洲对难民从怜悯变为愤怒”,有媒体这样表示,欧洲上空正弥漫着前所未有的排外情绪。1月29日晚,上百名黑衣蒙面人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一带游行示威,向路人派发写有“受够了”“捍卫我们的公共空间,阻止引进罪犯”等传单,扬言要令“周围游荡的北非街童”受到“应得的惩罚”。最近在德国、英国、芬兰、匈牙利等欧洲多国也都爆发“要难民滚出去”的示威游行,袭击难民的群体性事件屡见不鲜。据统计,2015年仅在德国发生袭击难民的事件就比上一年增长了5倍,达1000多起。

  “难民故事才刚刚开了个头”

  有分析指出,即使欧盟向土耳其援助的款项能够到位,也未必能挡住难民潮。欧盟最初只愿意向土耳其提供10亿欧元援助,但土耳其想要30亿欧元。随着难民危机愈演愈烈,欧盟境内民众要求应对难民潮的呼声越来越高,欧盟领导人最终答应了土耳其的要求。就在欧盟准备要支付这笔钱的时候,土耳其突然提出,希望得到50亿欧元。这种讨价还价将来可能还会持续,如果欧盟不满足土耳其的“胃口”,难民就会大量涌入。

  有分析认为,从敞开大门迎接难民到驱逐遣返难民,随着欧洲国家对难民态度的转变,难民也会由之前的感恩转变为敌视,这势必引发新的冲突,而且赶走大批难民既不人道,也不合法。欧洲人权法院主席雷蒙迪近日就表示,欧洲人权法院禁止集体遣返难民,每个被遣返者的材料都应经过严格审查。

  “难民危机出现以后,欧盟的承受能力以及它的内部团结已经被逼到崩溃的边缘。”“德国之声”近日评论称,欧盟的现状是“民粹利己主义”四起,许多国家都做好了自行其是的准备。欧盟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难民危机凸显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折射出西方选票政治压力下政策短视的弊端。如果欧盟各国还不能从大局和长远考虑问题,难民危机将很难解决。荷兰首相吕特也说:“难民问题刻不容缓,欧盟28国必须共同努力,没有哪个成员国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

  鉴于目前的形势,英国《卫报》称,“难民故事才刚刚开了个头,今年保守估计会有100万难民通过土耳其进入欧洲,甚至更多。”

  (本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