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以及他背后的美国:选举凸显身陷困境强国

作者:萧达 辛斌 青木 崔杰通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5 05:18: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被提名难道仅仅是一个玩笑或选举炒作吗?事实可能并非如此简单。

  “特朗普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吗?”美国CNBC网站4日的在线调查显示,超过2.5万人投票,认为“应该”的占54%,“不应该”的占43%。美国《圣迭戈联盟论坛报》网站上,对“特朗普应该被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吗?”的在线调查结果表明,认为应该的占50%,认为不应该的为49%。

  被提名前一天,特朗普在美国大选初选遭遇当头一棒,在艾奥瓦州败给另一名共和党竞选人克鲁兹。美国《赫芬顿邮报》称,尽管特朗普刚刚在艾奥瓦州遭遇挫折,但他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在上升,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在拥抱“强人政治”。而再倒退几年,在南欧的意大利,贝卢斯科尼也是这类政治生态的代表。特朗普成功挖掘出对美国政治和商业精英的蔑视,他在这一点上比任何美国政客都成功。他用这种蔑视的态度俘获中产和工薪阶层的支持。在特朗普的政治原则里不存在妥协,他不向金主们磕头,也不向国会议员弯腰。特朗普是贪婪的代表。他反对新移民进入美国,因为他们就是“恐怖分子”。如果特朗普上台,他将把美国带上与美国的国父们大相径庭的道路。美国届时将迅速在经济和外交上变得保守,对外界更加狐疑。他领导的世界将变得野蛮、肮脏。据CBSNEWS3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表示,如果在特朗普与克鲁兹之间做选择,他更倾向于选特朗普作为美国下任总统。理由是特朗普已证明是完全可以塑造的,克鲁兹则不具可塑性,他奉行极右政策,如当选总统将极具侵略性。

  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写道,美国总统选举凸显一个身陷困境的强国。特朗普对种族、性别、世界局势的看法,让他像摇滚明星一样受追捧,却反映出民众对改变的饥渴。美国的政治走向衰败已经很多年,始作俑者是既得利益集团、商界大佬党争。这种乱局如今又加上了不满的中产阶层,他们认为美国梦已经变质。“9·11”和金融危机让美国深受伤害,中产阶层再也没缓过来。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人觉得他们的国家并非是无敌的。这种背景下,特朗普宣扬“让美国东山再起”,不过,他的大话可能只是安慰剂。

  【环球时报驻美国、新加坡、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