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发安全有效的寨卡疫苗困难重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3 15:10:00

外媒:研发安全有效的寨卡疫苗困难重重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2日,萨尔瓦多拉利伯塔德省,一群青年志愿者开发了一种控制蚊子繁殖的方法,他们在附近河流捕捉到Sambo鱼后将它们放入当地学校和村庄的水缸中。

  中新网2月3日电 寨卡病毒目前在美洲蔓延,并有传播到全球其他地区之势。全世界再次需要科学家与制药商迅速研发疫苗应对。不过外媒指出,研发安全有效的寨卡疫苗困难重重。

  报道指出,通过打针产生对寨卡病毒的免疫反应,理论上应该不是很难。但实际中生产一款安全有效而且可交付的产品,以保护受寨卡威胁的女性,却非易事。

  首先,全球科学家对寨卡的了解甚至不如对埃博拉病毒的了解。

  埃博拉因其致命性成为生物恐怖主义研究的课题,加速了相关疫苗研究工作。这次的知识缺口更为巨大。

  据汤森路透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寨卡在专利中仅被提及30次,而埃博拉为1043次,登革热为2551次。汤森路透的科学网显示,2001年以来仅有108份有关寨卡病毒的知名学术论文,有关埃博拉的有4000份。

  英国雷丁大学病毒专家Ben Neuman称,寨卡疫苗研制还有更多难题。“寨卡疫苗需要有效、安全,方能有用,但同时做到有效与安全很难,”他对路透表示。“这要进行平衡。”

  这是因为一款好疫苗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进入强免疫状态,但强度又不至于让人体生病,然而据一位药企的专家,没有简单办法可确定寨卡病毒的正确免疫反应。

  报道称,绝大多数感染寨卡的病人症状如此轻微,以至于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已受感染,所以这些潜在病人不太可能需要或者想要免疫接种。

  疫苗的重要目标群体是可能已怀孕的女性,因寨卡最大的疑似威胁是其可能导致严重的出生缺陷。

  这些因素都让研发与测试寨卡疫苗变得非常复杂,尤其是考虑到新药或者新疫苗在其他人群中测试良好之前,孕妇通常是被排除在临床测试之外的。

  这也使得寨卡疫苗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且规模可能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