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世界多洲持续扩散 波及三十余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28 13:08:00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综合消息:寨卡病毒持续扩散,在欧洲、拉丁美洲、非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发现了寨卡病毒传播。美国研究人员27日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迅速采取行动应对寨卡病毒。

  据《哥本哈根邮报》27日报道,一名近期赴拉丁美洲旅游的丹麦人于26日被确诊感染寨卡病毒,这是丹麦首次发现寨卡热病例。丹麦卫生部门认为寨卡热不会在丹麦暴发,但建议孕妇推迟前往拉丁美洲。此前,英国、意大利也发现寨卡病毒感染者,表明病毒已经扩散至欧洲大陆。

  此外,寨卡病毒持续在拉丁美洲扩散,哥斯达黎加成为最新一个输入该病毒的拉美国家。该国一名25岁男子证实染病,他最近曾到过哥伦比亚,那里有一万余人感染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通过蚊虫传播,在极少数情况下可通过性传播或者母婴传播。如果孕妇感染,胎儿可能会受到影响。目前尚没有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寨卡热。

  世界卫生组织25日预测,除了加拿大和智利之外,该病毒将在所有美洲国家肆虐。

  巴西目前是寨卡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自2015年5月确诊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后,疫情迅速蔓延,短短8个月内有150万人感染。巴西《环球报》26日报道称,该国政府正调派20万名军人挨家挨户消灭蚊子,以控制寨卡病毒疫情。此外,政府也将通过福利系统向该国至少40万名孕妇发放驱蚊剂。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出警告,建议孕妇近期不要前往包括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在内的22个寨卡热高危国家和地区。哥伦比亚、洪都拉斯、厄瓜多尔等拉美多国公开呼吁妇女推迟怀孕,萨尔瓦多建议本国妇女今明两年不要生育。

  美国医学专家预测,到了较炎热月份,寨卡病毒可能在美国东岸和西岸沿岸地区,以及中西部大部分地区传播。美国乔治城大学研究人员27日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迅速采取行动召开卫生与传染病专家紧急会议,以应对寨卡病毒的暴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