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绑架问题担当相向蔡英文递交安倍亲笔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8 07:55:48

日本前绑架问题担当相向蔡英文递交安倍亲笔信

日本前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

  据日媒共同社1月2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党员、前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27日前往位于台北的民进党总部,与蔡英文主席举行了会谈。民进党时隔8年赢得了“总统大选”。古屋向蔡英文递交了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双方就加强日台关系交换了意见。

  据古屋透露,他代表自民党祝贺蔡英文当选“总统”,并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经济交流等增进互信。关于台湾希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事,他承诺日方将提供“全面支援”。

  对此,蔡英文强调正在为5月20日的正式就任做准备。据悉她还再次请求日本为台湾加入TPP提供支持。

  古屋与安倍关系密切,他还担任旨在加强日台关系的跨党派议员联盟“日华议员恳谈会”干事长。去年10月蔡英文访日时两人也曾举行过会谈。此次古屋和自民党组织运动总部长山口泰明、文部科学部会长木原稔文一同访问台湾。

  据共同社此前于1月18日报道,鉴于台湾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与台湾开展紧密合作。蔡英文重视同日美两国的关系,与希望实现两岸统一夙愿的中国大陆方面保持距离。据外交方面的消息人士对共同社表示,有意见认为,安倍有意默默支持蔡英文,谋求与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的中国之间的“势力均衡”。日中的心理战或进一步扩展开来。

  安倍或曾密会蔡英文

  安倍在18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台湾的政权更迭坦率表示欢迎称:“蔡主席在此次‘总统选举’中获得了胜利,由衷表示祝贺。”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是(与日本)共享基本价值观、有着密切经济关系及人员往来的重要伙伴和珍贵友人”,期待加强双方关系。

  根据1972年的《日中联合声明》,日本政府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因此不能将台湾视为主权国家并开展政府间交流。有鉴于此,安倍计划以与民进党的政党间交流为基轴,谋求强化关系。

  还有意见指出,去年10月,安倍曾与来日访问的蔡英文举行过秘密会谈。这是因为当月8日上午,两人都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同一家酒店。而且蔡英文在日期间一直由安倍的弟弟、众院议员岸信夫负责陪同,两人在7日还一同前往了安倍的故乡山口县。尽管菅义伟曾日本政府“没有会谈的计划”,否定两人曾经秘密会谈,但一直有看法认为,由于预计到民进党将重新得势,安倍当时曾谋求与蔡英文接触。

  共享利害关系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消息,安倍之所以关注台湾,是因为他认为日台“在安全保障领域共享战略性利害关系”。日方担忧靠近冲绳县的台湾若被置于中国大陆的军事压力之下,将对日本的和平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国内保守层中也有希望与民进党发展关系的呼声。这很可能加速受到保守层支持的安倍的行动。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预测称,“现在的马英九‘总统’显然倾向大陆,与日本的关系不佳。蔡英文就任新‘总统’后,日台关系将大步前进”。

  平衡能力受考验

  如何与警惕“日台靠拢”的中国大陆方面推进关系改善,是日本政府今后的课题。据安倍身边人士的消息,安倍去年11月终于在首尔实现了日中韩首脑会谈,对他而言“希望瞄准今年夏季的参院选举,强调东亚外交成果”。正因为存在这种考虑,其把控平衡的能力或将接受考验。

  本月17日,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北京的外交部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就台湾选举结果介绍了中方立场。有意见认为,此举旨在对期待蔡英文的日本加以制约。根据今后的事态发展,中国的对日姿态也有可能强硬起来。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就中方告知的内容仅表示“这是外交上的交涉,因此详细情况无可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