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16中国对外投资增16%

来源:人民网
2016-01-26 13:30:41

  人民网1月26日电 1月25日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发表最新报告预计,2016年虽然面临一系列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但中国改革力度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外商直接投资预计增长6%左右,对外投资预计增长16%左右。

  报告分析认为,在利用外资方面,生产成本的持续上升导致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失去原有的比较优势,而国际间的资本竞争也日趋激烈,从而使中国吸引外资的困难加大。但应注意到中国正由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并承接国际间的产业转移,对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同时,中国不断改善外商来华投资环境,因而保持着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对外投资方面,虽然中国海外投资企业面临部分地区的地缘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文化风险,但中国对外投资尚处于初级阶段,并正在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投资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