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进入“紧急状态”?

作者:韩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25 07:40:00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宣称法国经济“处于紧急状态”。这些报道缘于奥朗德几天前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种紧急的经济和社会状态值得注意。”

  真相究竟是什么?下面说说法国经济的真实基本面。

  虽然法国2015年经济数据尚未正式公布,但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近日向媒体透露,2015年法国经济增长可能略超1%,达到此前预期水准;2015年财政赤字总额确定为705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如期降至3.8%;此外,法国房产业复苏回暖,企业投资有所回升,家庭购买力也有所增强。

  毫不夸张地说,和前几年“愁云惨淡万里凝”的情况相比,法国经济如今算是“春风又绿江南岸”了。

  当然也不能太乐观。法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法国本土(即不包括海外省在内)完全失业人口为357万,比2014年末增长2.4%,比2012年奥朗德刚就任时增长65万人。由此看来,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此外,企业投资回升、家庭购买力增强,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欧洲央行2015年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区利率降至历史低点、油价大幅下跌等外因,而非企业投资信心显著增强、家庭收入稳定增长等内因。

  总体而言,法国经济的真相乃是“基础不牢的弱复苏”。弱则弱矣,但毕竟向好,与“处于紧急状态”不沾边。

  那么,奥朗德说的“紧急的经济和社会状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2012年当选的奥朗德将于2017年再次迎来总统大选。他当初得以胜出,打的就是“就业牌”。奥朗德向法国民众许诺,将减少法国失业人数,声称如果失业人数不减少,就不再参加竞选连任。然而,他上任以后,虽然出台了“青年就业计划”“团结与互助公约”等一系列旨在改善经济、提升就业的改革计划,法国失业人数却连年不降反升,总统“扭转失业曲线”的承诺几乎从未兑现。

  转眼间,三年半过去,奥朗德只剩下一年时间来兑现承诺,为参加下一次选举造势。如此形势,怎能不紧急呢?

  所以,奥朗德所说的“紧急状态”表面上是在说就业形势紧张,但暗地里却是讲他以及执政的法国左派政府所面临的紧急政治形势。

  对于这一点,法国媒体看得很清楚。《费加罗报》《回声报》等主要报纸无不指出,奥朗德在此次演讲中公布的就业计划其实包含着政治目的。但从法国舆论的主流声音看,奥朗德想在最后一年里把失业人数降下来,可是一件“有法国特色的不可能的任务”。

  奥朗德紧急就业计划的主要内容有:第一,拨款10亿欧元,增加培训50万失业者;第二,中小企业每雇佣一人(须符合签订长期合同或六个月以上的短期合同等条件),政府每年将提供2000欧元补贴;第三,鼓励企业增加半工半读、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学徒数量;第四,改革劳动法,使这一法案更加符合法国经济现实等等。

  法国媒体对“紧急就业计划”一片批评和质疑声,就连半官方的法新社都播发综述报道,称法国媒体认为奥朗德的计划“太少、太迟”,在改革劳动法、放活劳动市场更关键的领域依然未能迈出实质性步伐。

  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将法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到1.3%,如果法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真的止步于此,失业人数将注定无法减少。(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