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有望首次进入埃及考古 神庙或为首选

作者:刘欣 易凌 来源:新华社
2016-01-21 17:03:34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刘欣 易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21日表示,中国的考古工作者将有机会首次前往埃及参与当地考古工作。

  王巍刚刚结束了在埃及的考察工作回到北京。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的考古学家有望走进埃及,对埃及神庙和祭祀庙合作开展考古工作,这将成为中埃文明交流史中不平凡的里程碑。

  据王巍介绍,埃及文明发达之早、规模之大、水平之高,令人瞩目。“他们迄今为止共开展了200余项与国外学术机构的合作发掘和文物保护项目,但其中没有一个是与中国合作的”。

  通过调研,他发现埃及非常希望中国考古队能到当地开展合作挖掘和保护,借助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促进埃及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

  双方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中国将在埃及开展考古挖掘、文物保护、重点遗址安全监控等工作,并对埃及文物保护人员进行培训。

  今年恰逢“中埃文化年”,文化交流和文物展出成为其中的重要活动。对此,王巍希望考古合作可以纳入到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框架之中。

  王巍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发现国外考古发展迅速,在农业起源、文明起源、人类起源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巨大进展。“所以我们必须要吸收、了解、跟上。”他说。

  目前,中国考古队伍已经具备了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和包括三维遥感、三维成像在内的自然科学技术手段,以及先进的室内测试分析技术。同时,中国还具有“大遗址”挖掘和研究的经验。

  “小村落和城市的挖掘体量和工作方法是完全不同的。”王巍说。

  “作为世界上两个古老文明,中国和埃及对本国历史和传统都非常重视,对古老的文明也心怀敬重。”王巍表示。

  “另外,我们还共同面临着如何妥善处理传统与社会发展的关系。这都让两国的考古工作者最终走到了一起。”他说。(实习生霍瑶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