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聚焦亚投行启航十大看点

来源:人民网
2016-01-18 17:41:58

  人民网1月18日电 历时27个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16日在北京宣告开业。在钓鱼台国宾馆,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一刻。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其总部设在北京,成立的宗旨就是促进亚洲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已经启航的亚投行未来如何发展?是否与老百姓相关?本网聚焦亚投行启航十大热点。

  一、亚投行有哪些成员国?

  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包括域内37国 域外国家20个

  回顾过去的27个月,中国2013年10月正式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2014年10月,包括中国在内,以及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等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015年6月,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另外7个国家随后在年底前先后签署。

  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包括中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从而达到《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截至昨日,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作为域内国家参加的有37个,包括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域外国家参加亚投行的国家有20个,包括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等17个国家,还有非洲的埃及和南非,以及拉美的巴西。

  二、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是否将吸收新成员?

  启动吸收新成员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启动吸收新成员工作,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均可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新成员将以普通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始终坚持以开放性欢迎所有有意愿并接受《亚投行协定》的国家加入银行。”

  根据筹建工作计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2016年1月16至1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金立群将由理事会正式任命为亚投行第一任行长。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许利平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亚投行的成立会给国际经济和亚洲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信心,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积极影响,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现在还有很多意向创始成员国未获得国内立法机构批准并提交批准书,因此亚投行的道路还任重道远。

  三、亚投行管理机构如何设置?

  亚投行设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

  楼继伟任理事会主席 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个成员在亚投行有正副理事各一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6日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主席,德国理事托马斯?史蒂夫和印尼财长班邦分别当选为理事会副主席。

  理事会可将其部分或全部权力授予董事会,但不包括吸收新成员、增减银行法定股本、中止成员资格、裁决董事会对本协定的相关解释或适用提出的申诉等11项权力。

  董事会将负责亚投行的总体运营,为非常驻,除非理事会另有规定。其权力包括理事会的准备工作、制定银行政策、就银行业务做出决定、监督银行管理与运营并建立监督机制、批准银行战略、年度计划和预算、视情成立专门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每个财年的账目等。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

  金立群当选为亚投行首任行长。行长是最高管理人员,只能从域内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行长不能兼任理事、副理事或董事、副董事。虽然担任董事会主席,但没有投票权,只在正反票数相等的情况下拥有决定权;可以参加理事会会议,但也没有投票权。

  四、亚投行投资“投”在哪?

  亚投行将推动区域内基础设施领域发展

  清洁能源发电、数字通信等或列入其中

  就亚投行具体投资领域也引起广泛关注,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初期融资重点包括交通、能源、城市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仓储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设备等。

  在此前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中指出亚投行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据央视报道,除基础设施外,海水、垃圾处理这样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也是亚投行青睐的对象,此外专家也表示,作为新世纪成立的第一家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要投资的项目自然还要反映新世纪的一些特殊需求。

  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投行贷款支持的重点领域就是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范围包括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肯定会是亚投行的重点领域。在周强武看来,整个亚洲地区在信息自动化方面整体还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水平,所以亚投行未来投资的一个方向可能包括弥补亚洲区域的数字鸿沟,能够促进在数字发展上增进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

  亚投行的正式开业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时事件,亚投行将会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将会促进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多造福世界人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命运是一体的,只要有助于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中国都愿意做。这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前景,也是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所要达到的目的。

  五、亚投行首单花落谁家?

  主要考虑基础设施发展需求迫切的国家

  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物流为优先选项

  亚投行将于今年二季度启动第一个项目,首单将花落谁家自然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方将向亚投行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中方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而在贷款资金方面,金立群曾预计第一个5-6年,亚投行每年可能放贷100亿-15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作为起步年,可能会发放15亿-20亿美元的贷款。业内也普遍认为,随着运营机制的不断成熟,放贷额度也会逐年增加。

  对于备受关注的“首单”,楼继伟明确表示,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首单的归属问题主要会考虑到哪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

  实际上,在亚投行还未成立之前,去年5月经历地震的尼泊尔就已向亚投行寻求过金融援助,尼泊尔外长曾表示,尼泊尔政府希望筹集20亿美元用于震后重建。此外,俄方代表在开业仪式后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俄方同样有意在今年二季度获得亚投行的资金帮助。

  而在业内看来,从地域及需求迫切度来看,中亚、南亚或东南亚很有可能成为亚投行首笔投资项目的目的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中亚和南亚、东南亚分别位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带,而且该区域内的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十分庞大,从亚投行设立的初衷来看,首单落户上述区域国家的概率非常大。

  至于亚投行首笔投资会瞄准哪些项目领域的疑问,亚投行筹备工作组副组长陈欢曾在去年10月底透露,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物流等“基础中的基础”领域将是亚投行成立后基建项目的优先选项。

  六、亚投行对哪些国家“敞开大门”?

  “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

  对于美、日今后加入表示期待

  金立群表示,全世界还有很多国家希望加入亚投行。对于没有加入的美国和日本,金立群称:“亚投行的大门是敞开的,并将继续敞开”,对于美日的今后参加表示了期待。

  亚投行于1月16日正式开业。担任首任行长(任期5年)的金立群是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曾历任亚洲开发银行(ADB)副行长等职务。

  中国在亚投行的1000亿美元资本金中,将出资占比最多的30%左右。投票权达到约26%,在重要项目上掌握事实上的否决权。

  金立群指出,今后如果有新成员加入,出资比率和投票权将根据国内生产总值(GDP)决定。暗示了参加国进一步增加的话中国的出资比例将下降,不再掌握否决权的可能性。

  亚投行是中国主导的首个正式国际机构,记者会全部以英语进行。金立群表示,组织内的通用语是英语。

  关于力争在2016年中期实施的第1笔融资,金立群表示,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的银团贷款和亚投行单独融资项目的讨论正在同时进行。尽管金立群称融资将“以美元计价”,但也在考虑筹集欧元和人民币等美元以外的货币。

  中国在资本金之外,还将提供5000万美元作为亚投行的特别基金。为了使刚刚成立的组织顺利运营,金立群表示,(在成员国中)将接受韩国政府的资金援助。

  七、亚投行以何种货币结算?

  使用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

  亚投行将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载体

  亚投行此前备受关注的结算货币问题随着亚投行的开业也与之公布。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主要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而不是牵头国中国的人民币。这主要考虑到目前美元还是最主要的货币,兑换方便,需求也很高。那么,亚投行距离人民币结算还有多远?

  在筹建期间,由于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受到全球热捧,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结算货币很有可能包括人民币。更有人大胆想象,亚投行也许会设计一种组合货币,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能最有效防范市场冲击。

  从结果来看,亚投行使用美元作为主要结算货币并不意外。据了解,亚投行是为了发展全亚洲基础建设而设立,而基建需要的原材料、全球大宗物资等本来就是用美元结算。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亚投行覆盖了五大洲的几十个成员国,未来的很多项目国际化程度较高,与之匹配的在各个国家的使用程度和接受程度都很高的货币就是美元,所以使用美元阻力最小。

  反观“落选”的人民币,与美元尚有一段距离。郭田勇表示,从使用率和其他国家接受程度来看,人民币还不具备优势,汇率也不是完全市场化,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落选”可能是为了避嫌。由于亚投行由中国牵头发起,人民币是中国官方货币,所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为亚投行结算货币过于敏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目前只是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其他货币也可以发挥作用。金立群表示,应借款国的要求,亚投行可以对其提供美元之外币种的融资。郭田勇补充表示,并不排除部分参建项目采用人民币结算,这与美元并不矛盾。“具体业务中,比如中国投资的项目,或者项目国从中国进口物资,不排除用人民币来结算。”

  通过这种方式,人民币有望逐步发挥越来越多的结算效力,业内也一致认为,亚投行将是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载体。

  八、亚投行如何防范腐败?

  不以追求盈利最大化为目标

  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

  亚投行是否会像商业银行一样注重盈利?金立群说明,亚投行作为一家多边金融机构,其投资项目必须盈利,以保证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但其开发机构的宗旨和性质又决定了银行不以追求盈利最大化为目标。

  对于亚投行运营模式,金立群介绍,亚投行不设常驻执行董事会,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董事会原则上每年召开四次会议,如有需要,可以增加开会次数,并尽量利用现代通讯手段,举行视频会议。他特别强调,董事会和管理部门职权划分明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人事招聘和采购政策上,在全球范围内实行充分竞争;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严格遵循精干和明确分工的原则,确保机构在有效防火墙下高效运转。

  亚投行还将成立内审部门,审查业务合规、评估银行绩效和监督银行员工的职业和道德操守。亚投行将高度重视环境与社会政策,在工作中将会不断地完善银行的环境与社会框架政策文件。

  “银行将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金立群表示,有信心在银行管理层和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亚投行建成一个“精干、廉洁和绿色”、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九、亚投行开业与老百姓关系大不大?

  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非常大

  中国老百姓能享受亚投行带来的好处

  亚投行开业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非常大,亚投行将来可能投资的项目,比如中国与老挝、泰国等国家的铁路一旦建成后,老百姓坐着高铁就可以去这些国家旅游,还可以对西亚的一些国家进行深度的旅游,这些都是可以很快实现的,同时,亚投行也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对外贸易的联系,中国老百姓可以买到更多这些国家有特色的产品。

  亚投行成立的宗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普通意义上的银行职能不同,相对于国与国之间,普通老百姓是无法参与的。但能享受亚投行带来的好处,如国家经济发展和相关政策带来的实惠。

  十、亚投行如何招募员工?

  员工全球择优竞聘

  没有“铁饭碗”可捧

  什么样的员工能胜任亚投行工作?金立群提出三个基本条件——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品行端正,清正廉洁;要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要有敬业精神,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

  他透露,亚投行根据精干、高效的原则设置内部机构,按照公开、透明和择优原则招录银行员工。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锷生此前透露,亚投行核心岗位的官员肯定不会只有中国人。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金立群说,所有求职申请都必须通过亚投行人事部门的统一平台进行。对于专业人员岗位,亚投行制定了严格的聘用原则和程序,申请人要经过考试。

  目前,亚投行的员工招聘已进入筛选阶段。在亚投行官网上,所有职位申请通道已于1月8日关闭。

  从招聘情况看,职位分为两类,一类为全球招募,一类为本土招募,绝大部分职位为全球范围招募。从具体职位来看,有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审计师、会计师、人力资源主管等38个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