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首都雅加达发生多起爆炸 专家称需进行联合反恐

作者:蔺博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1-14 18:02:57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14日上午发生多起爆炸,警方同武装分子发生交火。已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警察。

  首次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40分前后,地点位于雅加达市中心谭布林大街上的萨里娜购物中心门外。时隔不久,距购物中心不远处的一个交警岗亭也发生爆炸。雅加达其他地区也相继发生数起爆炸。一名在现场的警察称,警方在附近的萨里娜购物中心同武装分子发生交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认为,从当地电视台直播的画面来看,印尼政府对反恐采取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他说:“这六位袭击者身背自杀性炸药,他们就想在萨里娜购物中心进行自杀性袭击,但因为印尼反恐措施非常到位,萨里娜购物中心停车场安保措施非常严格,所以在他们进入停车场之前,骑着摩托车的这些人就已经被安保人员发现了,如果他们进入萨里娜购物中心,将会带来更大的伤亡。所以本次虽然有几起爆炸案,但是伤亡还是很小的,可以看出印尼政府对反恐采取的力度还是千所未有的。”

  事实上,这种连环爆炸案在印尼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02年在印尼巴厘岛就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许利平说,本次连环爆炸案主要集中在雅加达中心和南部地区,主要有两个特点,“雅加达市中心最主要是集中在外国人聚集的地方,比如星巴克咖啡和外国人经常购物的萨里娜购物中心,它的袭击目标非常明显,主要针对西方人,与以前袭击目标都是相一致的;本次袭击的第二个特点是不仅有自杀爆炸案,还有手榴弹甚至携带枪支,我想这是本次袭击案和以前不一样的地方。”

  分析本次连环爆炸案发生的原因,许利平说:“可能是对中东‘伊斯兰国’斗争的一种声援,就是来宣誓他们的这种力量,我们知道前段时间俄罗斯、欧盟等对伊斯兰国打击的力度,他们试图在东南亚特别是在世界上穆斯林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来显示他们的力量;第二个原因,最近印尼加大了对‘伊斯兰国’打击的力度,特别是对国内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人,印尼政府采取要调查他们的护照、对他们进行严厉打击,印尼对东南亚‘伊斯兰团’的精神领袖巴沙尔进行起诉,对于他煽动极端组织有新的罪名,这次‘伊斯兰国’有可能会针对这一案件进行宣誓行动。”

  实际上,近年来,印尼警方在各个天主教堂、基督教堂都加大了警力,对极端组织的防范力度是非常强的,虽然警方对这次出现的这种“游击队”似的袭击案稍有疏漏,但此次爆炸案并没有达到很大的杀伤力。为了避免类似恐怖爆炸案件继续在东南亚地区发生,许利平表示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需要进行联合反恐、加强合作,“在地区一体化趋势的前提下,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需要进行联合反恐、加强合作。各国政府需要通力合作,特别是在反恐的资金链、人员流动、信息交换等方面加强合作,因为我们知道‘伊斯兰国’的很多联系都是通过网上facebook、twitter等各种现代互联网技术来进行交流、沟通,基于这个背景,我想东南亚各国现在应该更加要团结起来,加强联合反恐。”(记者 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