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首座常设南京大屠杀史料馆在美国洛杉矶开馆

来源:央广网
2016-01-02 00:00:00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京浩劫期间美国英雄纪念馆”,北京时间昨天在洛杉矶举办开馆和展览开幕仪式,展览定名为“永远铭记——在南京浩劫期间的22位美国证人”。这是海外首座与南京大屠杀主题相关的常设性史料馆。

  史料馆共挑选了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罗伯特·威尔逊等22位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南京的美国证人史料,共展出历史照片335幅、历史证物94件。

  当年,这22位“美国英雄”在保护南京人民、阻止日军暴行以及向世界报道南京大屠杀真相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的女儿玛姬·威尔森说,她的父亲罗伯特·威尔逊医生是当时南京唯一的一名外科医生,当时他让自己的母亲和只有6个月大的姐姐先回美国,他说自己必须留下要照顾病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名誉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说,南京大屠杀历史展览曾在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的30多座城市举办,但都是临时展览。这一次,通过民间社团的方式,在洛杉矶设立海外第一座常设性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馆,有助于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朱成山说:“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样的史实,尤其是在海外,所以我们不仅仅在国内做一些传播,更重要在海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