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海问题先回归历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31 04:30:00

  【国际观察】

  南海问题由来已久,但其基本的历史事实是清晰的。中国不仅是南海沿岸国中最早、大规模开发南海的国家,也是南海沿岸国中最早就南海诸岛明确提出主权诉求的国家。1946年林遵将军率领舰队收复西沙和南沙群岛、在永兴、太平诸岛等留下光复国土的碑刻;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方舆司公布的标识有南海诸岛位置、中文岛礁名称和11段线的南海地图,都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对西沙和南沙群岛所拥有的历史性主权。

  然而,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媒体和政策分析人士在看待和分析南海问题时已经鲜有人提及从中华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任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西方政府人士和学者并非忘记了历史,而是选择性地在解释和对待历史。

  美国政府已经不再提1948年美国主办的远东地图在南海曾明确标出中国政府所公布的断续线的事实,美国学者们已经不再提1947年国民政府划设南海断续线时曾得到美国驻日本盟军司令部同意的事实,美国专家们更不提当年的林遵将军是得到美国赠予的军舰赶往南海收复日本二战时侵占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事实,美国和部分西方学者也忘却了他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华民国的合法继承者、因而只承认北京代表中国的政治事实——总之,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南海认知中,“历史”已经不见了。为了“掩盖历史”,美国甚至力压台湾当局不准公布当年划设南海断续线时南京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外交信件来往档案。

  然而,历史可以被某些国家和某些人掩盖、甚至篡改,但历史不死!《联合国海洋公约》规定的仲裁机制之所以回避对海洋领土的主权争议,并允许有关国家在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上使用公约所规定的“排除条款”,可以不接受国际司法管辖,就是因为海洋主权争议背后的历史因素并非法律条款可以涵盖;而且,历史性的主权更多地受国际习惯法的管辖和约束。在南海问题上,只有尊重历史,我们才有共同的未来。

  即便在西方,具有专业精神的学者也是不会遗忘历史的。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5年12月16日刊载的美国东西方研究所专家格雷格·奥斯汀题为“为什么中国的南海行动符合常理?”一文,比较难得地从中国最早宣布拥有南海岛礁主权,以及中国的南海岛礁主权和相关的海洋权益基于南海历史这一事实出发,质疑西方国家口口声声所宣称的中国南海行动是“军事扩张”的错误认识。

  奥斯汀博士简单回顾了19世纪中期西方殖民者,以及随后的日本对中国的掠夺和侵略,指出1945年后的国共内战以及随后的冷战对中国海洋权益维护的巨大伤害。奥斯汀博士中肯地提出,新中国成立之前百年的苦难历程和新中国建立后的严峻、动荡的国际局势,使得中国今天依然在奋力维护自己的“海洋前线”:对台湾和台湾所属岛屿的主权,对南海岛礁的主权以及对东海钓鱼岛的主权,以及要求南海声索国承认中国在断续线所圈定水域内的历史性权利。

  对中国历史的认识使得奥斯汀博士对中国南海岛礁主权主张保持了难得的客观立场。他认为,中国在西太平洋的维权行动和其他国家并没有什么不同。奥斯汀博士希望对中国的南海维权行动给予客观评价。他认为,中国近来在南海的行动是为了“防御被邻国一直在竭力侵占的岛礁领土”;“对地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的中日之间的经济和军事平衡、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济和军事平衡正在发生重大转变,中国的和平崛起正在重塑地区秩序;控制南海岛礁对中国而言虽然具有边际效益,但中国海上战线上最重要的工作还是争取两岸统一”。这是中国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必然要采取的行动。

  奥斯汀博士批评了西方的流行观点,即中国岛礁建设的努力是“因为中国强大之后而采取的想要扩大海上利益索取”的行动。他中肯地提出,这样的看法与事实不符。“中国想要坚定地采取行动、维护66年前业已存在的南海岛礁主权的意志,和大多数国家一样没有差别”。奥斯汀博士的这番话,显示了他正视历史、客观看待中国崛起以及力图科学地解读中国南海政策意图的专业精神和一个学者的良知。

  那些总是在南海问题上想要“妖魔化”中国的西方人士,应该好好读读奥斯汀博士的这篇评论。

    (朱锋,作者系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