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谈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双方都能获得实利

作者:李小飞 来源:人民网
2015-12-30 15:06:48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30日报道,美国东亚地区问题代表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拉尔德·柯蒂斯就韩日对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一事表示,两国首脑如果没有冒着遭到批判风险就无法达成协议。今后韩日两国关系若得到建设性改善,双方都能获得实际利益。

  柯蒂斯表示,两国之间长久积累的矛盾和强性主张不能一下得到解决。新年将其用在引领未来的领导能力上而非国内政治上将极为重要。

  柯蒂斯对“本次协议哪方负担更大、哪方损失更大”的提问表示,两国都应肩负尊重协议精神并落实协议的负担。为了使慰安妇问题再也不会在两国关系和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成为焦点,两国政府应做出努力。

  柯蒂斯还展望称,本次协议在两国国内都会遭到批评。试图否定历史事实的日本极右派让步了很多,他们会批评没有办法使韩国不能再提及慰安妇问题。韩国内慰安妇问题相关人士会觉得协议内容不够充分,持续主张在政治层面没有实现的可能。但两国首脑在决定协议时应该预测到会出现这些反对之声,也明白需要克服这些反对意见的政治勇气。

  柯蒂斯是“知日派”,从1973年开始在12年的时间里担任过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长,还担任过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精通日语。【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