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哈尼促伊斯兰改善形象 称IS能招人因有人物质贫困

作者: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29 03:51:0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我们必须修正伊斯兰在世界舆论中的形象,这是我们最最重要的任务”,27日在德黑兰召开的国际伊斯兰团结大会开幕式上,被视为温和派的伊朗总统鲁哈尼这样说。在此次演讲中,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共同努力改善形象,同时终止“暴力、恐怖和屠杀”。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8日报道,鲁哈尼在开幕式上质问称 “是否想过一小部分团体,把伊斯兰教塑造成杀戮、暴力和不公平的宗教?”他说,当前有很大一部分暴力事件都与北非、西亚的伊斯兰国家息息相关。伊斯兰世界应团结一致,致力打击“伊斯兰国”等武装“圣战”团体宣传的暴力意识形态。鲁哈尼批评部分穆斯林面对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发生的杀戮和流血时保持沉默。他说,伊拉克和叙利亚发生的冲突,只会对以色列和那些反对穆斯林的人有利。鲁哈尼称,伊斯兰教反对暴力和极端主义,希望全体穆斯林挽回伊斯兰教在国际舆论中的形象。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鲁哈尼在大会上还表示,如果美国近年购买炸弹及导弹的花销用于援助贫困的穆斯林,就“不会有人饿着肚子睡觉”。“伊斯兰国”之所以能够招募到人员,是因为有人面临物质上的贫困,“大家应该知道,炸弹并不能摧毁恐惧和恐怖主义”。美联社称,鲁哈尼还指责沙特通过持续轰炸也门叛军、为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以此“制造贫困和恐怖主义”。他质问道:“削弱叙利亚有利于它的伊斯兰邻国吗?除了以色列,还有谁对叙利亚灭亡兴奋不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