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工人遭伊斯兰国绑架后被塔利班救出

来源:一财网
2015-12-28 03:41:13

阿富汗工人遭伊斯兰国绑架后被塔利班救出

资料图

  阿富汗人纳比(Nabi)的噩梦是从今年2月开始的。

  那一天,为了去首都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刚刚结婚的25岁建筑工人纳比坐上了从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到喀布尔的长途汽车。

  没料到,途中突然杀出了一群身穿黑色外衣的蒙面人。他们持枪截住了汽车,并从车上的什叶派哈扎拉人中挑出了30位,押送到了位于南部省查布尔(Zabul)的偏远山区里。纳比就是其中的一个。

  原以为此次袭击是塔利班所为,结果两天后的一个深夜,纳比和被绑架的同伴们看到的绑架者竟然另有其人。

  深夜的到访者公开了自己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身份,并告知,绑架纳比等30人的目的是为了用他们做人质来交换现在被掌握在阿富汗政府手中的他们的女人和孩子。

  这群绑架了纳比等人的IS武装分子当初是和家人一起从乌兹别克斯坦到阿富汗的,为的是参加当地的极端运动。这群人最初共有400多人,全部拖家带口,也都携带枪支。

  这群绑架者对彼此讲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语,而面对纳比他们时,讲的则是达里语。后者是一种阿富汗的伊朗人所讲的语言。

  被IS绑架的噩梦

  几天后,这30名人质被分成了两组。纳比和他的同伴被关押在曾用来关家畜的外屋中。虽然被蒙着双眼,双手被绑在背后,纳比他们仍然可以依靠耳朵来辨别环境。纳比听到了周围有妇女和孩子的声音,以及呼唤祈祷的声音。

  在这样的环境下,纳比和其他人质经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每一个极端分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残忍施暴,让纳比生不如死。更可怕的是,这群IS当着纳比和其他人质的面,把其中一名人质残忍地杀害了,并录下了那些血腥的场景。

  除了上帝,纳比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身心的极端折磨让纳比觉得,死亡是比活下去容易太多的事。

  事实上,此前在纳比他们经受折磨的时候,政府的武装部队曾设法营救他们。纳比曾经很清楚的听到直升机在头顶盘旋,还有交战的枪声。可是,政府的营救计划失败了,并且对外宣称,是因为IS多次迅速转移了人质,所以丢掉了继续跟踪和营救的线索。

  但在纳比的印象里,他们一共被转移了4次。

  等来的救星竟是塔利班人

  就在纳比几近绝望时,一场同样没有料到的营救再次改变了纳比的人生。噩梦以一种离奇的方式结束。

  阿富汗当地的塔利班组织介入了这场绑架案,并袭击了参与绑架的IS极端分子。被转移到别处的人质仍然被蒙着双眼,但能听到重重的枪声在耳边回响。

  3天后,绑架纳比的IS极端分子被塔利班打散,一群讲普什图语的武装分子占领了屋子。纳比头上的蒙眼布被解开,他最先看到了一个有着大胡子的高壮男人。他意识到,这是一群塔利班人,他们得救了。

  纳比和剩下的人质被带到了塔利班指挥官所在的地方。那里,四五百名塔利班人向纳比他们表达了重获自由的祝贺。那名塔利班的指挥官还提醒周围的人说,先不要去拥抱他们,因为他们现在的身体太过虚弱已无法站立。

  纳比亲眼看到了躺在地上的尸体和伤者。可以想像,那群从乌兹别克斯坦来的IS极端分子经过了一场激励的战斗,而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死亡。

  对纳比而言,这是一场难以忘却的可怕遭遇。已经安全抵达喀布尔的纳比和父母以及5个兄弟姐妹团聚,并试图从这场噩梦的阴影中走出。

  目前,纳比正在接受药物治疗,暂时还无法工作和旅行。他告诉媒体,自己还没有收到来自政府的资金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