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证实IS向土耳其走私石油 俄提醒土总统不要食言

作者:李思默 来源:央广网
2015-12-26 11:07:00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11月24号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这两个隔黑海相望的邻国之间的对抗就一波接着一波。除了针锋相对掀起扣船大战,双方还互相指责参与极端组织非法运油。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石油卖都给谁了?最近挪威又公布了一份证据。挪威《阶级斗争报》22号报道了一份秘密报告,该报告由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受挪威外交部委托制定,透露“伊斯兰国”控制地区的石油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运至土耳其后以倾销价出售。

  据悉,这份报告早在今年夏天就已被递交挪威外交部,而外交部还指出,他们依据的还有其他信息源。自然,挪威的这份新证据也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

  本月初,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在莫斯科举行的特别记者会上指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其亲属参与走私“伊斯兰国”石油。

  安东诺夫表示,“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叙伊境内非法获得的石油,土耳其是主要买家。根据俄罗斯的情报,土耳其的高级政治领导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他的家人参与了相关黑油交易。

  对于俄罗斯国防部的说法,土耳其予以否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随后还亲自发表声明称,如果能证明安卡拉在从“伊斯兰国”购买石油,他愿意辞职。

  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发问,莫斯科希望知道,在挪威公布有关“伊斯兰国”向土耳其走私石油的消息后,埃尔多安总统是否会信守承诺?

  扎哈罗娃说:“我想提醒大家,土耳其总统埃尔当时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是这样告诉记者的,如果有证据证明,恐怖组织的石油供应是安卡拉,或是在安卡拉的纵容下进行的,“如果能证明这一点,我不会继续坐在这把交椅上”。所以,我想确定一下,这把交椅是否要交出来? ”

  而指向土耳其的证据还不止一份。伊拉克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发言人努里在接受俄罗斯RT电视台采访时也曾特别表示,手中有证据证明土耳其在很多方面都协助了“伊斯兰国”。

  努里表示,“伊斯兰国”并非横空出世,有人允许他们自由穿越边境,他们还可以使用机场和医院,他们是在哪里得到治疗的呢?是在土耳其的医院!“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乌兹别克斯坦和车臣地区穿越土耳其边境而来,我们有大量的文件证实,土耳其为他们提供了后勤支援。恐怖分子甚至能穿越土耳其边境,返回自己的国家。这些前往土耳其的武装分子,若没有当地的向导,自己是没办法识别方向的。他们把武装分子带到边境,并与土耳其情报部门协调,现在我们对此一清二楚。

  据俄罗斯卫星网25日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又披露一条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石油走私路线:首先将石油运入伊拉克,再进入土耳其。俄罗斯总参谋部特别强调,走私路线的终点仍然是土耳其。这一桶桶的“恐怖石油”究竟卖给了谁,或许仍将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而人们更关心的是打击极端组织,什么时候才能见成效?

  在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看来,北欧国家挪威公布的报告中将证据直指土耳其,反映出欧洲国家对土耳其和“伊斯兰国”暧昧关系的不满。

  李绍先表示,几年来,在土耳其领土上的叙利亚难民已经超过了两百万,土耳其受到了很大影响,可以说是不堪重负。而欧洲对土耳其在人道主义,特别是难民问题方面的援助相对来说是很少的。难民的洪流到了欧洲之后,难民说,我们也不想出来,结果土耳其政府把我们送上船,说你们走吧,到希腊你们就过上好日子了等等。所以,实际上欧洲是特别不满的,在这种背景下,首先指责土耳其的还不是俄罗斯,明确指责土耳其的就是欧洲国家。

  石油是“伊斯兰国”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据估计,“伊斯兰国”2014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平均每天抢夺的石油价值约100万美元。“恐怖石油”是否卖给土耳其,面对新证据埃尔多安将如何应对?李绍先分析,挪威,或者下一步俄罗斯有新的证据,埃尔多安绝对不会承认。IS石油走私明显是夸大了,他自己掌握的情况,IS的油田都是很小块的,它最多的时候控制的油田产生的石油一天不超过10万桶,一般来讲5万桶到10万桶之间,这对土耳其政府来讲太微不足道了,土耳其石油缺口又非常大。所以说土耳其政府来走私石油,或者说拿证据说土耳其政府参与其中也拿不到。但我相信,土耳其政府的一些官员肯定是参与其中,因为有利可图。埃尔多安也同样可以以政府官员个人的腐败等来应对。

  源源不断的资金,给了“伊斯兰国”发展壮大的经济基础。这条生财之道又能否切断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坦言,切断恐怖组织的生财之道恐怕比打击恐怖行为还难。李伟认为,控制这一趋势不但需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还要结合打击犯罪组织和腐败问题,多管齐下。

  李伟表示,有组织犯罪问题对于各个国家来说,是最为复杂的一个问题,它不像恐怖犯罪是一个显性的,人人喊打的。有组织犯罪通过地下通道的各种手段方式,运作资金、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我们对反恐或者说打击恐怖主义资金来源这样一个理解的程度。所以,我们还需要把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同时结合起来,也和各个国家打击自身执法的腐败问题结合起来。这些问题一结合,实质上是更大、范围更广的复杂问题,所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