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将对新兴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4 17:03:00

  12月1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政策报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至0.5%。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或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新兴市场首当其冲。

  因近几年美联储的近零利率政策,许多新兴市场政府和企业积累了庞大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投资者也积极向土耳其、马来西亚和拉丁美洲等投资以期得到更高回报。

  但随着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许多国家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自去年以来,大量资金流因预期美联储加息开始回流,据统计,2014年7月到2015年8月,已经有1万亿美元从新兴市场撤出。

  此次美联储加息,这三个国家遭受的冲击将最大:

  巴西

  巴西目前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巴西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萎缩了1.7%,货币对美元贬值超过30%,通货膨胀达到12年来的新高。

  美联储加息更对巴西更是雪上加霜。Fanthom咨询公司认为,巴西是所有新兴市场中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最严重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巴西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美元债务国。巴西企业在近十年中已经背负有数十亿美元债务,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巴西企业可能将发现自己无法偿还这些债务。

  南非

  南非是另一个美元低利率时大举借债的国家,但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根据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消息,南非位列全球外资融资需求最高的国家之一,这意味着南非的外汇储备比它需要偿还的外债和需要支付的进口贸易要小得多,那么美元走强也使这个问题变得更糟。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带来的矿业重挫,使得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矿业的南非更是困难重重。

  土耳其

  土耳其是美联储近零利率时期最大的受益国。得益于大量的外资涌入,土耳其经济2010年和2011年均增长了9%,但是今年土耳其经济形式急转直下,预计只有3%的增长。

  土耳其进口量远大于出口量,美联储加息可能将使土耳其进口价格上涨不少,如果美元进一步增强,土耳其将受到严重影响。

  标准普尔公司发出警告,土耳其的银行业过于依赖短期外债。目前,土耳其需要偿还的短期外债已接近1250亿美元,约占国家GDP的8%,美元若走强,这些债务也将随着上涨。

  除了上述三个国家,其他国家也将遭受一定影响:

  俄罗斯

  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政府收入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宗商品出口,由于大宗商品是以美元交易,如果美元走强其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虽然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中国也将会受到一定影响,譬如,会加剧中国资本外逃现象、加重中国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但是,与大多数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市场规模、庞大的出口和外汇储备将为其可能遭受的冲击提供一定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