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多地圣诞遇暖冬天气 民众抱怨无节日气氛

作者: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2015-12-24 14:51: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2月24日报道,24日是平安夜,但在席卷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的厄尔尼诺现象和北极震荡影响下,欧美各地近日天气持续回暖,不但未能迎接“白色圣诞”,多地气温更远超往年平均值。不少人认为太温暖令节日气氛褪色。

  据报道,欧洲多地圣诞节天气温暖,以滑雪闻名的瑞士因降雪稀少,多个滑雪场暂停开放。美国华盛顿樱桃树上周因天气温暖突然开花,同一景象近日也在德国柏林出现。

  而在俄罗斯莫斯科,近日记录出现7摄氏度高温,较平均的零下6度高出13度,打破1936年以来纪录,官员还预测12月底才会下雪。

  严冬的冰雪一直为莫斯科民众提供不少健身设施,异常天气令过冬兴致大减,100米长的红场“冰滑梯”融成一滩积水,占地2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户外溜冰场也未能开放。不少居民对暖冬大感失望,退休人士阿尔布佐娃更形容如此天气“不属于俄罗斯”,甚至有议员在国会宣布“真正冬天必会到来”。

  据报道,英国上一次“白色圣诞”已经是2010年,当地近日气温较正常高10度,不但无缘下雪,更遭逢大西洋风暴“伊娃”袭击。当局向英格兰及威尔斯多地发出水浸警告,包括早前发生严重水浸的坎布里亚郡,个别地区最高阵风预计达每小时129公里,南部地区圣诞假期或许将继续和暖,且天气不稳定。

  美国东北部持续偏暖,纽约的高温早前便打破同日纪录,气象部门预测华盛顿24日最高气温达21度,较平均高15度以上。宾夕法尼亚州24日预测最高气温达22度,而在南部的阿肯色、田纳西、亚拉巴马及密西西比4个州则可能出现罕见的龙卷风。

  加拿大东部情况相似,气象学家菲利普斯坦言,天气反常得难以置信,形容2015年的厄尔尼诺达“哥斯拉级”,警告暖冬可能反映气候变化。

  报道称,美国国家气象局(NWS)首席预报员奥拉韦茨也指出,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强烈,赤道附近太平洋东部水温较正常高出3.1度,扰乱大气环流,使北美天气异常。此外,近期北极震荡活跃,阻止北极的冷空气南下,也令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较平常暖。(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