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一带一路”中心 连接中欧跨境贸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4 14:18:00

  印媒称,铁路连接与电子商务正在令郑州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跨境贸易的中心。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河南省省会郑州和德国汉堡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中心。这个由中国主导的倡议将通过铁路、公路、工业园区以及智慧城市沿一条陆上走廊把亚洲和欧洲连接在一起。

  根据官方计划,在郑州与欧洲城市之间的货运班列数量到2017年时将比目前增加一倍。这一目标是以预期的货运量为基础的,但目前货运量正在显著增加。截至今年12月4日,郑欧班列货运量已经达到6万吨,而去年全年的货运量为3.6万吨。

  报道称,这个网络的中心是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有企业,是郑欧班列项目的唯一运营公司。

  这家公司目前运营三条向西行驶的班列。其中郑欧班列每周三班,一级站点包括波兰马瓦谢维切、华沙和德国汉堡。二级站点包括捷克布拉格、德国杜伊斯堡、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米兰。

  另一条线路比较侧重俄罗斯。这辆货车每周发车一至两班,始发站郑州,终点站包括白俄罗斯布列斯特、明斯克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历时约两个星期。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的一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班列中有很多都要经过非常寒冷的地区,比如西伯利亚,但我们拥有可进行温度控制的列车,这样我们即便在冬天也可以运输货物了。

  报道称,中亚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图上,每周有一至两班从郑州发车至阿拉山口的班列,并从那里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条相对较短的线路仅需六到八天的时间。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的另一名高管表示,郑州位于中国中部,这样的位置使其既与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相连,还令其成为进一步向东的天然通道。

郑州成“一带一路”中心 连接中欧跨境贸易

资料图: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