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接连拒绝英穆斯林入境 被指提早践行特朗普政策

作者:魏昕烨 来源:环球网
2015-12-24 11:24:0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发表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的言论后,立即遭到各界舆论的四面围攻,但是人们看到的事实却是,特朗普的呼吁似乎得到了美国边境管控部门的提前响应。

  连日来,英国民众聚焦伦敦的两大机场,接连发生的本国穆斯林赴美遭拒事件让英国媒体惊呼穆斯林真的开始“被特朗普”了。上周末,英国一家11口人赴美国洛杉矶旅行,不料在登机口被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硬生生拦下而无法登机,一起游玩迪斯尼乐园的美好计划就此梦断机场。对此,美国方面在媒体的连续追问下仍坚持不解释,但非常清楚的一点是,被禁止入境的是一个穆斯林家庭。

  此事引发的舆论浪潮还未平息,伦敦的希斯罗机场再现相似场景。一名英国穆斯林教职人员在准备搭乘维珍美国航空的飞机前往纽约时,其签证在登机口被美国大使馆人员当场吊销,成为一周来第二起英国籍穆斯林被禁止进入美国的事件。而这名名为阿杰马勒·马斯罗尔(Ajmal Masroor)的教职人员强调,他今年已凭相同的商务签证多次赴美。对此,美国方面的回应任然是不解释。

  据悉,马斯罗尔曾在2010年作为自由民主党的参选人参加英国大选。他表示自己本打算去纽约皇后区的一座清真寺主持25日的祷告仪式,另外还有拜访朋友和家人的计划。他向《卫报》透露,自己通过了安全检查和行李检查,却在登机口出示电子登机牌时被美国大使馆人员拦截。

  穆斯林入美遭拦截一事已惊动英国政界,议员斯特拉·克里西(Stella Creasy)已就上周的穆斯林家庭被美方拦截一事致信首相卡梅伦。英国内政部表示,政府已对此展开调查以便首相回应克里西的来信。可以预料,英国政府高层将要求美方就禁止本国穆斯林家庭入境做出解释,而克里西则表示他担心英国更多穆斯林将陷类似处境。

  作为美国共和党热门参选人,特朗普于12月7日发表极端言论,要求美国“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否则恐遭更多类似“9·11”事件的袭击,而这一“禁令”不仅针对移民,还包括学生、游客等在内的“所有海外穆斯林”。

  国际舆论随之哗然,但向国外机场派驻工作人员的美国边境管控部门则表示:“宗教和信仰不是一个外国游客能否进入美国的决定性因素。”但正如马斯罗尔在指责美国国务院时所说的那样,上述案例显示出,美国在特朗普“尚未得到任何一票”的时候就提前践行了他的政策。(实习编译:魏昕烨 审稿:聂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