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评出2015年十大新闻

来源:【美联社
2015-12-24 11:17:09

  【美联社纽约12月22日电】根据美联社邀请美国新闻主编和新闻机构主管进行的年度评选结果,“伊斯兰国”组织好战分子宣称制造的大范围袭击和国际社会加紧打击他们的行动组成了一个贯穿全年的可怕而揪心的长篇故事,并被评为2015年头号新闻。

  美联社十大新闻评选始于1936年。在那一年,编辑们选出的头号新闻是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退位。

  以下是按顺序排列的2015年十大新闻:

  1.“伊斯兰国”组织:一个多国联盟加大了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好战分子的地面和空中打击力度,对“伊斯兰国”组织支持的恐怖活动感到担忧的西欧国家发挥了更大作用。就“伊斯兰国”组织而言,它试图证明自己的行动人员和支持者遍布各地,宣称它制造或鼓动了俄罗斯客机爆炸事件、贝鲁特和巴黎的袭击事件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的致命枪击事件。

  2.同性婚姻:在佛蒙特州率先允许同性伴侣民事结合15年后,美国最高法院6月作出的判决使得全美50个州的同性恋者都可以合法结婚。同性恋维权人士称这是他们的运动取得的最大突破,不过也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不同声音。肯塔基州某政府书记员金·戴维斯因拒绝向辖区内同性伴侣签发结婚证书而被判入狱数天。

  3.巴黎袭击事件:第一次袭击发生在新年的第一周之后。一对自称“基地”组织成员的兄弟闯入讽刺杂志《沙尔利周刊》的办公室,后来又袭击了一家犹太超市,总共枪杀17人。11月13日则发生了一起死亡人数多得多的大屠杀:8名“伊斯兰国”组织好战分子在巴黎各地的统一袭击行动中杀死130人,目标包括餐馆、酒吧和一个室内摇滚音乐会。

  4.大规模枪击事件:整个2015年,大规模枪击事件使全美各地社区陷入悲痛,加深了人们对于无法遏止此类事件的失望之情。14人在圣贝纳迪诺枪击事件中遇害;9名黑人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一座教堂内被一名白人开枪打死;1名教授和8名学生在俄勒冈州一所社区学院发生的枪击事件中死亡。在查塔努加,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名水手被一名科威特裔工程师打死;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3人在科罗拉多州一家诊所内被枪杀。

  5.黑人在与警察遭遇时死亡:在巴尔的摩,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被警察押上车后死亡,引发了骚乱。在芝加哥、塔尔萨和南卡罗来纳州北查尔斯顿,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引发了辞职和刑事诉讼。这些事件推动了“黑人生命至关重要”运动,引发了对警察执法方式的多起调查。

  6.对恐怖主义的担忧:加利福尼亚州一对夫妇——被调查人员称为激进穆斯林——在圣贝纳迪诺发动袭击导致14人死亡后,美国国内对恐怖主义的担忧激增。这一暴力事件加剧了本已激烈的关于是否应该接纳叙利亚难民的争论,并促使领跑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呼吁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

  7.美国总统竞选:一大批形形色色的共和党人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其中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早早在民调中领跑,而且在发表了一系列极端言论后依然稳居榜首。在他的帮助下,共和党电视辩论吸引的观众人数创下纪录。在民主党竞选中,伯尼·桑德斯出乎许多人意料地对希拉里·克林顿发起了强劲挑战,不过希拉里仍然牢牢占据领先位置。

  8.气候变化:来自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在巴黎就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达成了第一项此类协议。关于协议的落实和执行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欢欣鼓舞的支持者称赞它是避免出现放任全球变暖这一可怕局面的关键一步。

  9.查尔斯顿教堂枪击事件: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的一次《圣经》学习会突然变成了一场大屠杀。一名白人持枪闯入教堂开火,打死包括牧师在内的9名黑人。凶手对“邦联旗”的喜好引发了围绕南北战争标志在当今美国南方发挥何种作用的争论。不到一个月后,南卡罗来纳州移除了悬挂在州议会外的南方邦联旗帜。

  10.欧洲移民危机:为了逃离战争和苦难,近100万移民和难民在过去一年中涌入欧洲,令边境警卫和接收机构不堪重负。据信有数百人溺水身亡;还有71人被发现死在奥地利一辆被丢弃的卡车内。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难以拿出一套有效的统一应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