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WTO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达成历史性协议

来源:大河网
2015-12-23 00:00:00

  法新社12月19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在肯亚首都内罗毕经过五天会议后,最终同意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但旨在降低全球贸易壁垒的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WTO当日表示,各成员已就农产品出口补贴议题达成协议,发达国家承诺立即取消出口补贴,发展中国家则于2018年以前取消。WTO秘书长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赞扬此协议的达成,认为这是WTO成立20年以来在农业领域达成的最重要成果。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表示,这项协议将有助于美国农民和牧场主公平竞争。WTO在此领域的行动,将终结若干已有最扭曲贸易的补贴,并展现多边贸易体系携手解决问题并达成成果的能力。但部长会议未能消除穷国与富国间对如何克服多哈僵局的巨大分歧。大会的最后宣言表示,众多成员重申它们全面达成多哈发展议程目标的承诺,但部分成员认为多边谈判要达成有意义的成果则有必要采取新方法,各成员对如何解决此谈判持有不同观点。内罗毕部长会议也就落实撤销201项高科技产品进口关税的信息技术协议扩围的时间表达成协议,所影响的高科技产品年度贸易估算额超过1.3万亿美元。WTO的两个新成员利比里亚和阿富汗于本周加入,使得WTO成员增至164个。(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