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习近平讲话:中国经济未来怎么搞?新战略已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2 13:1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根据会议公报,在房地产方面有重磅政策,将通过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消耗一部分库存。同时,政府将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定居,并购买房屋。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速,公报并没有提及具体的速度。

  大形势: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

  当下中国经济运行得怎么样?对此,会议定下调子: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会议认为,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使我国站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大逻辑:认识新常态 适应新常态 引领新常态

  会议认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要适应新常态,需要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

  大变革:推进供给侧改革 矫正要素配置扭曲

  具体来说,要适应并引领新常态,需要大的变革。在这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际上,很多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僵尸企业”无法出清本质上就是要素配置扭曲。之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本次会议继续提出,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具体来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所谓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在供给层面进行优化,实现有效供给,具体做法则是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大方向: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议公报中多次体现出以人为本。比如,公报提到要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以此提升人的劳动生产力。在推进城镇化方面,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另外,公报还提出要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

  实际上,经济工作本身与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在经济转型变革之时,无论是“僵尸企业”出清,还是进行供给侧改革,都涉及到利益调整。在利益调整中,需要更加注重民生。要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提升劳动力素质。投资于人,最后服务于人。这本身也是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看点

  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在住房、对外开放、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比较具体的说法。

  一、住房

  中国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消耗一部分库存。国家将推动地产商的整合,并鼓励他们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帮助农民工进城买房,扩大有效需求,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不仅鼓励购房,同时在租房方面也要出台相关措施,包括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包括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

  在之前的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以及政治局会议都讨论过房产去库存化的政策,如今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出台重磅措施,未来如何降库存、降房价值得期待。

  二、赤字

  中国将逐步提高赤字率。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扩大财政开支,目前我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大约在2%,应该至少还有1个点的提升空间。扩大财政开支,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保障各项重点支出。

  三、降负

  中国将出台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在实体经济中降低成本。理论上,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包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税负成本、降低社保缴纳成本等等,这些在未来都有下降空间。公报还提出要降低财务成本、电力价格以及物流成本等等,将会打出组合拳。

  降低社会保险费其实也与职工有关,会议公报指出要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如何精简归并、对个人有什么影响值得关注。

  四、过剩产能

  中国将研究和制定一套旨在解决产能过剩的政策,以解决产能过剩对增长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