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欲加大对IS网络攻势 情报机构称或事与愿违

作者:邹聪 来源:环球时报
2015-12-22 04:00: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邹聪 徐珍珍】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0日报道,美国防部正考虑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网络打击速度和范围。五角大楼认为,用更强大的网络攻势破IS的服务器和手机通讯能降低公众对其注意力,阻止潜在的恐怖袭击。

  《洛杉矶时报》从不具名的美官员处得悉,美网络司令部的黑客及程序员已开发了一系列恶意软件,用于破坏IS的网络宣传和成员招募活动。美防长卡特本周还将与网络司令部指挥官在五角大楼会面,讨论网络攻击方案,其中包括网络干扰和使用计算机病毒等。

  美官员称,自2014年8月奥巴马下令对IS进行空袭后,网络司令部关闭了一些疑似属于IS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账号,但国防部认为这远远不够,并建议使用“特洛伊木马”之类的病毒以及其它网络攻击手段破坏IS的通讯。

  但美联邦调查局和一些情报机构警告称,破坏通讯将关闭一扇了解IS的重要窗口,还可能影响叙人道救援组织、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等。若使用计算机病毒,则可能导致病毒扩散到目标国家以外。

  美情报专家分析称,网络打击并不能起到持久破坏的效果,甚至可能事与愿违。IS仍然可以通过移动存储设备、卫星电话或其它设备及平台传递信息和视频,这令他们更难被追踪。美情报官员表示,IS经常通过换电脑、手机和应用程序等来躲避网络攻击。即使某些网站被取缔、账号被关闭,他们仍可更换网站和账号卷土重来,这令五角大楼的网络攻击像是在“打地鼠”,既复杂又浪费资源,效果却微乎其微。

  另据美国《持久战争杂志》网站21日报道,IS武装分子或许在菲律宾建立了基地。自称是菲律宾“哈里发战士”的武装分子近日在网上发视频,炫耀他们在菲律宾某地的训练营。视频显示武装人员接受体能训练以及使用美式突击步枪训练的情景。报道称,目前无法确认视频中的武装分子属于哪个武装组织,菲律宾几个武装组织此前宣称效忠或支持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