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罗马尼亚完成宙斯盾部署 普京:打破核平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1 10:47:00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称,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中将18日在布加勒斯特宣布,美国完成了在罗马尼亚的“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部署,并将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

  从现在开始,该系统将接受一系列技术测试,以期到明年夏天正式投入使用。

  美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汉斯·克莱姆在反导系统建成仪式上表示,部署该反导系统的目的在于挫败可能来自欧洲以外的威胁。

  拉美社12月18日报道称,美国18日在罗马尼亚部署了“宙斯盾”反导系统。据此间媒体报道,SM-3反导拦截导弹被部署在罗马尼亚南部代韦塞卢一个老空军基地,靠近该国与保加利亚边境。

  对于莫斯科的担忧,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拉泽尔·科默内斯库解释说,反导系统并不针对莫斯科。该系统只具有防御性质,针对的是来自欧洲之外的威胁。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称,罗马尼亚境内的新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于18日准备就绪。美国和罗马尼亚将宣布雷达站和导弹电池组已具备“技术能力”。这将意味着所有雷达、控制台、SM-3拦截导弹准备就绪、相关控制人员受训完毕。

  这个导弹基地一直是俄美两国关系紧张的一个源头。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称,此举企图打破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核战略平衡。美国政府则坚称,罗马尼亚境内的反导系统以及拟议在波兰境内建造的反导系统旨在对抗来自伊朗而非俄罗斯的核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