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先"练内功"

作者:王思哲 来源:人民网
2015-12-18 15:36:51
原标题: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先"练内功"

  “制造业处于中低档阶段,企业对初级材料、大宗商品的依赖过高,研发能力不足,核心的技术还没有掌握,这些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12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2015中国(苏州)境外投资与服务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是一个大题目、大文章。企业一定要加强练好自己的内功,提高自己原创性的技术,然后你在对外发展过程中,才能有更好的市场和前景。

  当日,2015中国(苏州)境外投资与服务高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国家部委、亚投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等有关领导、国内知名跨国企业以及大型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就“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和企业“走出去”背后的服务挑战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共谋企业走出去之路。

  “中国的对外投资,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大的题目,是篇大文章。”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中,金立群客观分析了中国企业现状。他介绍,“总体上中国的海外投资,在全球的海外投资总量所占比例还是较小的,但是流量逐年在增加,但是要跟一些发达国家比,赶上他们的步伐,还有很长的距离和时间。”

  金立群分析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是购买上游资源,而发达国家已经在下游利用高附加的产品来实现高利润。虽然中国处于制造业的中低阶段,现阶段不可能不重视对初级产品、能源的需求,但如果长期依赖初级原材料,就影响了往技术附加值曲线上攀升的动力。

  “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不能不顾成本,凭着一腔热情往外冲,这样可能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在金立群看来,中国对外投资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是要尽可能减少对初级材料、大宗商品的依赖,提高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用原创性技术,打造一流的服务和产品,在对外投资中占有一席之地。

  “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的生命力发展和延续,离不开高端人才的培养。金立群表示,企业不仅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还要不断有新的人才推动企业的发展,人才不仅仅是在技术方面有一流的水平,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道德操守,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王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