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任命最高法院法官遭反对党批评

作者:裘征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6 15:54:00

  中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5日电 (裘征宇)阿根廷官方公报15日公布新任总统马克里签署的紧急法令,任命罗萨迪和罗森克兰特担任最高法院法官。此举遭到各反对党和法律界的批评。

  马克里在法令中指出,由于最高法院委员会只有三名成员,为确保最高法院正常运作,填补法官空缺是当务之急。根据宪法规定,在参议院休会期间,总统可使用任命权补缺。法令称,总统在最高法院委员会临时任命两名法官符合宪法,其任期到明年11月30日议会闭会结束。

  按照法定程序,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必须由国家参议院批准。阿根廷历史上除米特雷总统在1862年通过紧急法令任命过第一届最高法院的5名法官外,所有民选总统从未采用这种方式,而且米特雷在发出紧急法令后立即将其提交给国会通过。

  当天,阿根廷各反对党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批评马克里的这一举措,其中包括不少曾支持马克里赢得大选的党派。

  前总统候选人、国家众议员、为国家奋斗党领导人玛格丽塔认为这是“可怕的制度倒退”。她认为总统任命司法机构的职务将有损三权分立原则。

  前总统候选人、国家众议员、改革阵线领导人马萨表示,任命的法官非常完美,但任命方法“太恐怖”,他希望马克里重审这一决定,尊重国会,将法令送交参议院审议。

  一些省份领导人也表态称,马克里公开违宪,希望政府通过符合宪章的协议机制来处理类似事务。而胜利阵线参议院党团主席皮切托则表示,马克里是在“胡作非为”。

  阿根廷宪法学者卡里奥指出,这一法令不符合紧迫性的条件,宪法预设的是绝对的紧迫性,如在发生外交冲突时紧急任命大使,或在交战时紧急任命将军等,而目前最高法院可以完美运行。学者萨博萨伊指出,马克里选择绕开参议院,避开规定选举过程公民有参与权的法令,这是自1983年回归民主后从未发生过的严重违宪事件。

  前司法部长阿尔斯拉尼安认为,这一做法是绝对错误的,必须在极端紧急的状态下才能避开规定程序。

  但是阿根廷副总统米切蒂发表公告回应批评称,这一紧急法令是根据宪法制定的,指责马克里逃避国会与事实不符。马克里当天没有就外界批评作出回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