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 多层面寻找难民危机解决方案

作者:何梦舒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12-16 08:04:00

  德国总理默克尔14日表示,当前的难民危机对欧洲来说是一个历史性考验,应从国家、欧洲和国际层面采取措施,寻找可持续、持久性的解决方案。

  默克尔领导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当天召开年度代表大会。默克尔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二战后最大难民潮的爆发让人们看到,叙利亚冲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等看似遥远的事情已来到欧洲的家门口。欧洲只有通过团结应对、与难民来源国及过境国紧密合作才能实现有效控制难民危机的目标。

  默克尔说,基民盟领导层将致力于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明显减少入境德国的难民数量,以保障德国接收能力的可持续性。

  此外,默克尔表示,解决难民危机还需在欧洲和国际层面采取措施。在欧洲层面应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打击偷渡团伙,改善当地难民的生活条件;加强对欧洲外部边界的保护,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前沿国家”建立庇护中心;欧洲应团结应对危机,共担接收难民责任,并在未来建立统一的避难制度;完善《都柏林协定》等现有避难规定,加强欧洲难民机构的工作等。(何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