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宣布圣诞及元旦节日“停战”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15 20:34:00

  中新社马尼拉12月15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共产党(菲共)15日宣布旗下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将在圣诞节及元旦前后与政府军停战12天。菲军方则称,政府军方面的节日停战计划仍在等待总统阿基诺批准。

  菲共当天发表声明称,菲共中央委员会决定菲共“新人民军”及民兵从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1月3日对政府军“停战”,与民众一起庆祝圣诞及新年传统节日。停战期间,菲共领导的武装会停止针对政府军和警察采取任何进攻行动,准许政府军官兵和警察以个人身份进入“人民民主政府管辖的地区”探亲访友。

  去年,菲共和菲律宾政府军曾各自宣布圣诞及新年节日停战措施,但之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违反自己的停战承诺。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帕迪拉15日强调,菲共宣布停战是单方面行为,菲律宾军方希望菲共武装能够严格遵守自己宣布的停战措施,遵守己方承诺。

  帕迪拉透露,政府军方面也计划采取节日停战措施,有关计划已提交给政府高层,“一旦得到总统批准,会对外公布”。他强调,菲军方希望度过一个和平、快乐的圣诞节,让政府军士兵回家与亲人团聚。

  不过,帕迪拉表示,在政府正式颁布停战命令前,政府军和警察会继续对反政府武装和其他有威胁的团体采取军事及执法行动。

  菲共当天则要求“新人民军”武装保持警惕,防范政府军和警察在其“领土”上采取敌对行动。

  菲共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已与政府军缠斗40多年,双方之前曾多次和谈但一直未能实现永久停战。菲共15日表示,最新发布的节日停战命令也是为了支持重新恢复与政府和谈的有关和平倡议。

  据菲军方估计菲共“新人民军”武装目前约有4000多人,菲军方此前曾声言要在2016年年底前击溃“新人民军”武装。(完)